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百克生物孔维:疫苗行业产品创新从这三方面突破

2022-01-06 15:51: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林琬斯)“目前中国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提高接种依从性和人群覆盖率,做好公众流感疫苗接种意识,将为流感疫苗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近日,百克生物创始人、董事总经理孔维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百克生物创始人、董事总经理孔维 受访者供图

  今年57岁的孔维是百克生物的关键人物之一。他在吉林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奔赴美国马里兰大学药学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潜心疫苗研究20余年,谈及疫苗行业高质量发展,孔维表示,关键在于加快实现关键项目突破性进展和研发成果产业化,开发出满足国家需求、市场需求的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百克生物目前拥有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以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三种已获批的疫苗产品。其中,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为中国独家经鼻喷接种的流感减毒活疫苗,于2020年上市销售。

  尽管目前三价、四价灭活疫苗等已被广泛接种,孔维介绍,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的生产工艺相较于传统灭活疫苗,具有生产周期短、疫苗单产高的优势,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生产出大量疫苗,有利于应对流感大规模流行。

  另外,百克生物已于2021年初获得鼻喷流感疫苗液体剂型的临床批件,目前正在进行临床研究,适用人群年龄范围为3岁以上,而此前冻干剂型适用3-17岁人群。

  在孔维看来,目前中国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流感疫苗的研发工作。

  他认为,中国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原因,在于公众对预防成本和治疗成本的比较观念淡薄,大多数人仍然是有病吃药的观念,导致流感疫苗接种意识弱;同时,无论是裂解疫苗还是减毒活疫苗,都不能实现流感疫苗的广谱性;另外,由于老年人群免疫力降低,应该尽快开发针对老年人群的流感疫苗。

  针对老年人群,百克生物开发了佐剂流感裂解疫苗,能够更好地刺激免疫反应,可通过使用佐剂的方式节省抗原量。目前该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百克生物表示,如研制成功,该疫苗将与鼻喷流感疫苗形成可以覆盖全年龄人群的产品组合。

  “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这些影响是暂时的。长远来看,公众对于疫苗的认知更为科学,接种意愿逐步提高,对国产疫苗行业健康发展、创新突破也带来积极的正向作用。未来,相关行业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落实也将为行业带来持续发展源动力。”孔维指出。

  面对未来中国疫苗行业的趋势与挑战,孔维表示还将继续围绕国家需求、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布局与创新研发。他将产品创新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升级换代的产品,如组分百白破、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液体剂型)、Hib结合疫苗及相关联合疫苗等,以更经济、更高效的方式研发疫苗产品;二是填补中国疫苗行业空白的产品,如带状疱疹疫苗、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佐剂流感疫苗等正满足这一需求;三是科技突破产品,如全人源抗破伤风毒素抗体、阿尔茨海默病疫苗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