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百名学者“数”2021】朱启兵:出口高景气至少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

2022-01-06 16:00: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题:出口高景气至少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

  作者 朱启兵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2021年,中国经济中最亮眼的无疑是出口。2020年末,市场普遍认为2021年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然而,2021年1—11月,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总额达到3.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1%,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总额为19.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

  2021年出口的高景气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全球需求逐渐从疫情冲击中复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实施了超宽松的刺激政策以提振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9%,显著高于疫情前不到4%的水平。其次,在全球需求逐渐复苏的同时,2021年,全球先后经历多轮疫情反弹,使得全球供应链修复依然缓慢。在此背景下,中国由于疫情控制较好,供应链优势继续凸显,使得海外订单流向中国。最后,近年来中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逐步提升,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因前两个原因而获得的市场份额。

  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仍在复苏趋势中,IMF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4.9%,仍明显高于疫情前水平。而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扰动目前看2022年仍难以避免。我们预计,出口的高景气至少在2022年上半年仍能持续,并将有力支撑中国的经济增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