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钟正生等:2022年全球“类滞胀”演绎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2022-01-06 17:00: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题:2022年全球“类滞胀”演绎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作者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张璐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逐步走过复苏最快阶段,但通胀却在持续攀升,陷入“类滞胀”困局。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复苏远超供给,带来全面、持续的通胀压力。欧美能源危机、国际供应链瓶颈等仍在发酵。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未散,其对需求的抑制或对供给的冲击仍在继续。2022年全球“类滞胀”演绎具高度不确定性。

  随着经济复苏与通胀上升,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将积极转向,海外央行整体迈向紧缩。一方面,发达市场资产价格“高处不胜寒”,在全球流动性趋紧之际,资产价格波动在所难免。另一方面,在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央行政策正常化进程中,大部分新兴市场将面临资本外流压力,财政立场将处于紧缩。

  对于2022年可能存在的全球经济与金融风险,我们对宏观政策提出了几点思考。

  一、在防疫政策方面,严格防疫尚不可松懈,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下,防疫政策与“稳增长”政策或需加强配合。

  二、在货币政策方面,本轮中国疫后复苏领先全球,经济周期也与大部分国家有所错位。货币政策稳中趋松应是相对确定的大方向。

  三、在汇率政策方面,人民币汇率的适度贬值可能更合适,不仅是对冲出口景气回落,还是释放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

  四、在能源政策方面,虽然中国能源转型的压力很大,但中国仍然有时间和空间选择以相对平稳的方式渡过本轮全球能源危机。

  五、在外贸政策方面,中国可把握中美经贸关系缓和的窗口期,同时战略性加大农产品、能源品等商品进口,在保供稳价政策上更显游刃有余。(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