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如何“贷”动中小微企业?进出口行、建行、光大交成绩单

2022-01-06 19:34: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魏薇 实习生 柴鑫洋)1月6日,银保监会第27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这也是2022年银保监会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LPR改革等相关措施的指引下,银行为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减费让利、降低融资负担方面都有哪些措施?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江,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付万军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进出口行:提升对外贸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支持外贸小微企业方面,吴富林介绍,截至2021年12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外贸产业专项转贷款余额333亿元,较年初增加163亿元,支持了外贸小微企业万余家。

  “为更好满足外贸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引导调动经营单位积极性,将‘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新增额’纳入考核指标,大幅增加了小微外贸企业转贷款业务。”吴富林表示。

  针对小微企业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领域迅速发展的趋势,中国进出口银行推出“电商贷”业务方案。吴富林称,该业务有效将政策性金融低成本资金精准“灌溉”至跨境电商上游小微企业,提升对外贸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另外,中国进出口银行还创新推出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有效解决了外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政策性金融支持外贸小微企业开辟了新路径。

  建设银行:通过数字化为让利小微创造条件

  针对疫情背景下小微企业发展的困境,在王江看来,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王江指出,从内部,建行通过数字化、线上化,不断降低内部经营成本,为让利小微企业创造条件。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整合海量客户数据,连通工商、税务、房产等外部信息,实现信贷业务线上化流程再造,大大缩短内部操作和审批时间,降低经营成本,为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截至去年9月末,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非贴贷款利率4.16%,比去年全年下降0.20个百分点。

  在产品创新上,王江介绍,建设银行推出了“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减少不必要的利息和费用支出。“以数据为经营要素,将客户的经营行为、消费行为转变为可量化的数据,从以财务指标为核心的信用评级转向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履约能力判断,‘小微快贷’系列产品支持客户自助办理业务,随借随还,减少抵押、担保等融资中间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王江说。

  王江还谈到,建行贯彻落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工作要求,减免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票据业务收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费用。

  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11月末,建设银行累计为超过440万客户提供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超2万亿元;继续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累计为33.7万户普惠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延期支持,贷款金额达2821亿元。应该说通过这些政策,在2020年减费让利1100亿元的基础上,2021年减费让利接近700亿元,两年接近2000亿元,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解忧纾困提供了积极的支持。

  光大银行:普惠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7%

  “光大银行坚持‘增量、降本、便利’和‘四个一视同仁’,以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开辟审批、定价绿色通道,提供资金成本优惠等切实举措,支持先进制造业、民营经济发展。”付万军说。

  付万军表示,为支持普惠金融和中小微企业,光大银行统筹全行信贷资源,单列普惠金融贷款专项额度,同时充实项目储备,优先保障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光大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376亿,比年初增长46%;普惠贷款余额2370亿元,比年初增长27%,新投放普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36BP;绿色贷款比年初增长20%;涉农贷款余额3902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9%。(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