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贷新规影响发酵:头部房企优势凸显 中小房企有隐忧

2021-01-07 04:38:15 证券时报

  房贷新规影响发酵:头部房企优势凸显 中小房企有隐忧

  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银行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提出明确上限。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新政出台在预期之中,整体来说对银行影响不大。随着市场情绪逐渐稳定,与银行股开年一片“飘绿”的表现不同,不少银行股价又于1月6日纷纷翻红。

  亦有房企人士向记者分析,融资端的变化会倒逼房企投资更加审慎,并且会更加聚焦核心。未来房地产行业内部也许会出现分化,龙头型房企发展态势更占上风,而中小房企后续不排除被并购的可能。

  新增“紧箍咒”

  在预期之内

  此次房贷新政将银行划分为五档,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即对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提出上限,并允许地方监管机构对第三、四、五档银行的上限做上下2.5个百分点的浮动。

  同时,新政对超过上限的银行规定了整改要求,即超限2个百分点以内的,过渡期2年,超限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过渡期4年。

  就在此前不久,监管部门出台“三道红线”的房企融资新规也备受关注:一是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二是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三是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只要“踩线”,则不能增加或需严控有息负债规模。

  “总体来看,释放了一个信号,引导银行资金少投房地产,多支持实体经济,这跟此前监管一贯导向是一致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夏丹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从内容上看,房贷集中度的管理新政并不新鲜,此前房贷集中度管理也作为宏观审慎监管当中的一个手段被提及。2020年10月21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将推动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逐步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居民债务收入比、房地产贷款风险权重等宏观审慎政策工具。

  多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对银行的影响并不算大。目前来看,多数银行基本符合政策要求,房地产贷款存量的压降压力有限。

  “由于相对比较灵活的过渡期,即便按2至4年算,超限银行总共每年压降存量约几千亿元。没有超限的银行也不容易按照上限去增加,因为一直以来房贷管得相对比较严。”有分析人士说。

  而开发贷受到长期严控,各银行对于个人按揭贷款还有一定的放款灵活度,波动相对较大,政策出台后踩线的银行也会放缓贷款冲动。

  房企投资更加审慎

  在监管明确给出限制的情况下,银行又会如何应对?

  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从调降占比策略的角度看,银行可以选择风险调整后收益率接近房贷的其他产品、资产证券化、逾期和不良的催收压降等,“做大分母也是一个办法,如果做大的部分是去支持实体经济就更符合导向了”。

  在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方面,从商业性角度来看,因其低风险和低资本消耗,是优质的信贷资产,常受商业银行青睐。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表示,尚在还款中的正常个贷不会被压降,刚需也仍然是鼓励的。

  “其实银行的调整也不会太大,因为前期早就开始了房贷业务的相关调整。”一位国有大行资深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决心日益凸显,在“房住不炒”的导向下,银行业房地产贷款调整已持续一段时间,新政只是将前期政策制度化。上述从业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方面早已开始调整。

  一方面,对房地产开发商从严控制准入,即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严格的调查,对放款的企业现金流、利润情况以及进行中的项目情况,银行会进行详细了解和尽调;另一方面,从需求方即购买楼盘的住户来看,银行主要是从首付比例和利率上浮的程度进行调节,对于个人按揭贷款的审批增加了许多限制条件。

  对于被卡紧融资渠道的房企来说,此前“三道红线”的出台就已经颇为震动,此次新政,从银行端也给房企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两项针对银行、房企的规定一脉相承,互相配合。

  一位头部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融资端的变化会倒逼房企投资更加审慎,并且会更加聚焦核心,“如果放款严格后,项目的审核也会相应变严格,单从投资端来讲的话,如果投一些不是特别核心的位置,那么回款会回得慢,收益效果差”。

  从“三道红线”到现在的房贷新政,整体上看是逐步规范化。该房企人士也向记者预测,未来房地产行业内部也会出现分化,龙头型房企发展态势更占上风。“一是因为摊子大了,机会多了。相对而言,小房企抵抗风险能力小,基本上会是强者恒强的状态。”

  中泰证券戴志峰也表示,新规将从融资端进一步推动贷款向房地产头部企业集中。“大银行出于维护战略客户的考虑,稀缺的额度会优先保证头部房企,中小房企获取银行贷款的难度升高,或只能通过加快处理存货保证自身现金流,后续不排除被并购的可能。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