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拆A”首单再进一步,生益科技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获批

2021-01-07 11:15:04 第一财经

  “A拆A”首单再进一步,生益科技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获批

  作者:黄思瑜 

  A股市场首家“A拆A”分拆上市注册成功的公司诞生。

  2021年1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更新科创板IPO信息显示,生益科技(600183.SH)控股子公司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益电子”)已于1月5日获得证监会同意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

  就在1月6日晚间,生益科技也对此事进行了公告。生益科技为生益电子的控股股东,持有生益电子5.23亿股,持股比例为78.67%。生益电子成功发行后,生益科技的持股比例稀释至62.93%,仍控股生益电子。

  在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审核的项目动态中,生益电子于2020年5月28日开始处于受理状态,6月24日进入问询环节,10月26日获得上市委会议通过,12月9日提交注册,1月5日注册生效,整个进程7个多月的时间。

  在发行注册环节,证监会关注的一大问题是关于分拆上市与独立性,要求生益电子说明,生益科技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或其他利益安排。

  生益电子回复称,生益科技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方未直接持有生益电子股份,除通过持有生益科技股份间接持有生益电子0.29%股份外,不存在其他间接持有生益电子股份的情况或其他利益安排,合计不超过生益电子分拆上市前总股本的10%,符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要求。

  生益科技是于202年2月28日披露了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的预案,并于2020年4月份对预案进行了修订。根据修订的预案,通过本次分拆,生益科技将更加专注于主业覆铜板和粘结片的设计、生产和 销售;生益电子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印刷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发展。

  就分拆目的而言,生益科技称,本次分拆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值,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根据生益电子的招股说明书,生益电子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在科创板上市,拟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1.6636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 20%,计划融资39.61亿元。

  募集资金计划用于东城工厂(四期)5G 应用 领域高速高密印制电路板扩建升级项目、吉安工厂(二期)多层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生益电子成立于1985年,生产的印制电路板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应用市场。2017年度~2019年度,生益电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7.11亿元、20.54亿元和30.9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2.13亿元和4.41亿元。

  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但经会计所审阅,2020年1~9月,生益电子营业收入为28.11亿元,同比增长32.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20.79%。

  在前三季度财务数据基础上,生益电子预计,2020年度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36.48亿元~38.19亿元,同比增长17.83%~23.33%;可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 5.11亿元~5.7亿元,同比增长 15.80%~29.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4.88亿元~5.48亿元,同比增长10.83%至24.32%。

  2019年8月,分拆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首次对A股分拆境内上市的条件做出具体规定。2019年12月13日,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证监会修订了部分条款,并正式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由此,A股分拆上市开启了新的篇章。

  据了解,分拆新规发布以来,已有逾50家A股上市公司“官宣”将分拆下属子公司在境内上市。从已披露预案来看,拟分拆上市板块多数集中在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与创业板,也有部分选择拟分拆并在主板上市。

  2020年1月初,上海电气公告拟将其控股子公司电气风电分拆至科创板上市;2月份,紫江企业、生益科技相继公告,拟将其子公司紫江新材料、生益电子分拆至科创板上市;3月份,厦门钨业公告拟在其控股子公司厦钨新能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将其分拆至科创板上市;4月份,辽宁成大、中国中铁相继公告拟分拆子公司成大生物、高铁电气至科创板上市。

  从目前的IPO进程来看,辽宁成大已于2020年11月25日提交注册,厦钨新能已于2020年12月29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电气风电已于2020年11月19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中国铁建已于2020年7月14日进入已问询环节,高铁电气于2020年12月21日获受理。

  “伴随注册制的深入推进,我们认为A股境内分拆上市行为或将愈加普遍,上市平台孵化器功能或将进一步凸显。”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团队曾称。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