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超5亿大手笔回购难挡股价下跌 南极电商陷造假疑云

2021-01-07 14:37:53 新京报贝壳财经

  超5亿大手笔回购难挡股价下跌 “吊牌之王”南极电商陷造假疑云

  继新年头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后,第三个交易日,即1月6日,南极电商跌幅放缓,下跌6.49%,收于10.37元。

  1月5日晚间,已连续跌停两天的南极电商紧急抛出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7亿元的回购计划。对于紧急抛出的回购计划,二级市场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进行股权回购多是用来刺激股价。

  南极电商正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以“贴牌”的商业模式冲上A股的南极电商被质疑财务造假。

  总市值半年多跌去超340亿

  连续跌停后紧急抛出回购计划

  2021年开年,南极电商股价遭遇了连续跌停。1月4日开盘闪崩跌停,1月5日开盘后不久也跌停。当天,一份某证券关于“体外循环造假的识别”的研究报告截图流传开来,引起了资本圈热议,一时间,南极电商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龙虎榜数据显示,在两个交易日内,有三个机构席位净卖出超过2亿元。南极电商去年7月份创下24.41元历史高点,市值最高达近600亿元。从高点至今的半年时间南极电商股价跌幅超50%,总市值蒸发超340亿元。

  此前南极电商一直备受机构青睐,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报,共106家机构持有南极电商的股份,持股总数为45571万股,占总股本的18.56%,占流通股比例为18.98%。其中,持有南极电商的基金有93家,持股总数为34036.90万股,持股市值为58.75亿元,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3.87%,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4.18%;10家券商持有南极电商股份,持股总数为276.20万股,持股市值为0.48亿元,占总股本的0.11%;3家社保基金持有南极电商11257.90万股,持股市值为19.43亿元,占总股本的4.59%。

  在股价连续跌停之后,南极电商于1月5日晚间紧急抛出回购方案,公告显示,南极电商拟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后续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7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

  至于回购目的,公告显示,为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依据相关规定,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部分公司股份,用于后续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二级市场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进行股权回购多是用来刺激股价,但被质疑财务造假,1月6日开盘,南极电商的股价大概率还是会跌。1月6日开盘后,南极电商股价盘中博弈明显,一度跌超9%,随后,南极电商被资金拉升,跌幅收窄。至收盘跌6.49%,收于10.37元,总市值254.57亿元。

  “套娃”业务毛利率奇高

  被质疑体外循环造假

  2015年,南极人的主体南极电商借壳新民科技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前,南极电商剥离了实体业务,提出品牌授权的商业模式,关闭了自营工厂,砍掉了所有的生产线和销售端,保留“南极人”这个品牌进行授权。

  2019年年报显示,南极电商的品牌综合服务业务毛利率奇高,高达93.36%,2017年、2018年该数据表现为94.85%和94.11%,足可与茅台媲美。南极电商官网介绍,品牌综合服务及经销商品牌授权服务即公司向授权供应商、经销商提供品牌授权及综合服务,分别收取品牌综合服务费、经销商品牌授权费。南极电商也被业内称为“吊牌之王”。

  不仅被称为“套娃”的品牌授权模式毛利率惊人,南极电商近年来的业绩暴增,数据十分亮眼。2019年度,南极电商实现营收39.07亿元,同比增长16.52%,其中贴牌业务营收高达13.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6亿元,同比增长36.06%。

  南极共同体线上店铺实现的GMV从2016年的72.0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5.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8.75%,2019年,南极电商在各电商渠道可统计的GMV达305.59亿元,同比增长48.92%,其中南极人品牌GMV为271.38亿元,同比增长52.86%。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在各电商渠道可统计的GMV达228.53亿元,同比增长35.96%。其中南极人品牌GMV为203.29亿元,同比增长40%。

  亮眼的业绩背后,南极电商的财务问题也受到质疑。1月5日,前述某证券公司一份关于“体外循环造假的识别”的研究报告截图显示,通过税务角度计算的公司当年应缴纳的增值税远远低于通过财报角度季度的增值税金额;2012年-2015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与前五大供应商高度重合;2014年以来,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升且波动较大;公司非常重视二级市场对于其应收账款数额的关注,经常通过将应收账款挪到其他流动资产或者流动资产差额(特殊报表科目)的手法让应收账款数据变得符合二级市场的预期。

  在“万物皆可南极人”背后,南极电商屡屡因质量问题被点名。2020年7月6日,商标为“南极人”的彩棉和服三件套、婴幼儿内衣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存在绳带不合格的问题,商标授权人为南极人(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 张妍頔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