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白酒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 和这份文件有关?

2021-01-07 15:49: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7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余妍辰)7日,A股白酒指数再度下挫,盘中最大跌幅超3%,截至收盘仍下跌0.48%,20只白酒股中,11只出现下跌,其中青青稞酒、金种子酒、老白干酒、金徽酒跌幅靠前,分别为7.23%、5.30%、4.24%、3.05%。而前一交易日(1月6日),白酒指数已收跌1.68%。

   来源:Wind截图

  消息面上,1月6日,深交所发布针对食品及酒制造等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而此前,因在经销商会议上透露关键经营数据,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酒鬼酒4家上市酒企被交易所发函关注。

  经济学者、中国市场学会委员付立春分析称,上述指引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食品及酒制造等行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针对性,同时也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将面临更严格的规范和监管。

  深交所发布食品及酒制造等行业信披指引

  1月6日,深交所发布食品及酒制造、电力、汽车制造、纺织服装、化工5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其中,针对食品及酒制造行业,指引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对于市场普遍关注公司品牌运营、销售渠道、货币资金存管、食品安全等信息,加强对代表品牌、品牌定位、销售模式、经销商数量等信息的披露。

  比如,上市公司应详细披露销售费用的具体构成、金额、销售费用占比、同比增长率等信息;如单项细分费用同比变动超过30%的,应披露变动的具体原因。公司可根据自身经营模式、营销方式等特点对销售费用进行分类,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广告宣传费、促销费、仓储费及物流费、人工费用等项目。公司应披露报告期内投放广告的主要方式、金额,包括但不限于线上广告、线下广告、电视广告等。

  此外,指引提到,如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10%以上的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一报告期的变动幅度超过30%的,上市公司需分析售价变动原因及对公司产生的影响。

  指引还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的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不同销售模式下的收入确认会计政策,期后销售退回、销售返利及销售奖励等特殊情况的会计核算方法,应收预付款项及存货的构成及坏账、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同时,披露可能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

  白酒股信披将面临严监管?

  付立春指出,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信息流的对称性、全面性对于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食品及酒制造行业销售链条较长,对于行业内上市公司来说,加强品牌运营、销售模式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十分必要,这部分信息会对投资者的判断产生一定影响。”付立春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在付立春看来,上述指引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食品及酒制造等行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针对性,同时也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将面临更严格的规范和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一连4家上市酒企被交易所发函关注,包括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酒鬼酒,均与在经销商会议上透露关键经营数据有关。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指出,酒企在经销商会议上透露部分经营数据的情况较为普遍,一方面是想借此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企业下一步工作做铺垫。“最近可能是因为白酒板块过于活跃,甚至存在一些炒作迹象,因此监管部门有意引导信披合规。”蔡学飞称。

  Wind数据显示,2020年12月,20只白酒股中,除金徽酒微跌2.62%外,其余均实现10%以上的涨幅,其中皇台酒业、金种子酒、老白干酒、山西汾酒的累计涨幅超50%,分别为327.04%、96.26%、64.04%、55.93%,酒鬼酒、五粮液、贵州茅台也分别上涨46.78%、14.90%、16.58%。

  “白酒行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在国内外整体投资环境风险增加的情况下,白酒板块凭借刚需类属性、安全性较高等,成为很多资金的避险通路,加之酱酒与老酒等白酒品类金融属性增强,进一步带动了资本市场追捧,当然不排除部分投机资金的炒作行为。”蔡学飞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蔡学飞称,目前,部分白酒企业股价已严重背离实际经营价值,存在一定泡沫,政策监管有利于给白酒行业降温,维护投资者权益。(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