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韩立勇:开局之年,回望历史镌刻的勋章

2021-01-07 16:10: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7日电 题:《韩立勇:开局之年,回望历史镌刻的勋章》

  作者 韩立勇(天涯社区顾问,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特约研究员)

  2020年,在一场全国人民共同历经的重重考验中落下帷幕,在内外交织的冲击与动荡中渐行渐远。2021年,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抱持一种笃定的期待,以开局之年的视角回望历史、展望未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成就的历史伟业,历经了百年一遇的疫情大考,落足于第一个百年华诞的坚实。

  一百年的壮阔史诗,是伟人们一马当先身先士卒的壮怀激烈,也是平凡者勇随大潮立足当下的默默耕耘。在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绩的这一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这一年,我们看到了风险与挑战无时不在,也看到了信心与担当如影随形。

  历史证明了一百年的伟大功绩,而许多故事却在浩如烟海的书页中淹没。如果不是翻开故纸堆,或许很少有人愿意去重温那些刀光剑影的岁月中锻造出来的民族力量;如果没有着意呈现,或许很少有人愿意去感悟那段艰难与共的岁月中打磨出来的民族信念。

  苦难是财富,没有经历苦难的民族是不完整的。中华民族在过去的岁月中早已身经百战、愈挫愈勇。勤劳、智慧、勇敢、坚韧,是深深烙于骨髓的印记,是历史和时光镌刻的勋章。新冠疫情是一次大考,更是一个唤醒内在精神基因的契机。

  在这个开局之年,我们太需要一种贯穿历史的视角,来引导人们思古鉴今、坚信未来;我们太需要展现一种信仰,来凝聚人们渐渐迷失于浮华之中的气魄,那是先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辛苦与荣光,也是后辈们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信念与希望。

  由联想集团联合人民网、环球时报等媒体发布的影片《开局》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视角。

  古往今来,但凡成就大事业,总要先历经艰难困苦,明白一切仰望星空的未来都需要脚踏实地的前行;一切风浪之后的沉淀都需要历经千辛万苦;一切在后人看来轻描淡写的故事其实都曾血肉丰满、历历在目。

  这是一支充满回忆的影片,与人分享的正是这样一种血肉丰满的历史细节。它唤醒的是一种深埋在每个人骨子里的民族共情,也唤起了无数普通人的民族之魂。

  从北大荒的寂寥到富饶,从东方红的设想到飞升,从大漠孤烟到万丈高楼,从病毒肆虐到众志成城,每一幕都是丰满的血肉,滚滚历史车轮碾过的痕迹,在影片中被还原为一种深沉而明亮的鲜活。

  这样的细节是2021年开局之时的我们渴望看到的,因为这是下一个百年开启的序幕,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民族精神的共振。

  这是一个始终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面对无常与变化,我们的勇气来自当下,也来自过往的经验与智慧。那些赤手空拳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前辈们,在未知的领域中白手起家、开创辉煌。他们用一代人的肩膀,承托起下一代人的未来。

  作为享受了科技便利的当代人,我们看完《开局》,感慨艰难与勤奋,也分享喜悦与收获;我们在回望中感激,也在笃定中前行。

  毋庸置疑,科技早已成为我们无法离开的日常。大到举国关注的原子弹,小到人人要用的手机,无处不是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与智慧。科学没有止境,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智慧也永不停步。

  从远远落后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感动于一代代人的伟大,也感慨于赤手空拳追赶的艰难。这也是一代代人要努力研究科技的原因,这个国家需要强大的智慧工具。

  影片的细节打通了我国科技发展的脉络,呈现出强烈的历史纵深感,既是联想集团科技工作者的写照,更是一个国家科技工作者们前行的素描。

  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无论是身在何处的中国人,都在思考历史的进程与个人角色。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只有深刻地理解过去和现在的中国,才能自如地安放未来的自我。

  只有把智慧的工具交到每一个中国人的手中,在下一个百年,每个中国人手里攥着的才将不再只是勇敢、勤劳、智慧和坚韧。智慧的工具是我们赢得明天的信心和底气。

  改革开放后,中国走过的是大风大浪的四十年,也是大江大海的四十年。在无数默默耕耘的平凡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民族骨血中一以贯之的勇敢与聪慧,这样的生生不息,才是民族精神的深意。

  影片中,既有原子弹和外交,也有北大荒和女排,还有再就业和汶川地震、新冠疫情,这些上至高精尖、下至身边事的掠影,在这个百年之际尤为打动人心。因为它们在不同维度和层面,织出了一张立体的中国画像,让看似遥远的宏观与贴近日常的微观相交相融,化作一种内生的力量,在这个百年之际激荡人心、激发更为高远的志向。

  铭记历史、正视当下,才能展望未来。经历了百年一遇的疫情,人们难免各种情绪交织,这样的情绪需要一个及时的疏导,需要一个更高层面的指引。

  《开局》中展现的民族精神内核,无疑可以消解一些迷茫与无措,疏导一些无处散发的忧虑,凝聚信念、坚定信心。

  综而观之,影片展现的是不同时代的片段与细节,构成的是一个国家与人民的集体回忆。它对普通人最切近的意义在于,让人们深深领悟:个体的力量或许微小,但当个体汇聚于时代的洪流之中,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奋力向前,点点孤舟会连成片片渔火,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经历了无数不平凡的日日夜夜,在焦灼与嘶吼中,我们摸索前行;在不安与希冀中,我们携手并进;在热烈与冷静中,我们沉着以待。

  沧海桑田、高岸深谷。一代又一代人在社会主义的美好画卷中接力前行,谱写着属于中国的传奇。

  正如《开局》中所展现的那样,建党一百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气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气魄,而延续其中的勤劳、智慧、勇敢、坚韧,正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一以贯之的精神基因,这些深深烙于骨髓的印记,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也是历史和时光镌刻的勋章。

  下一个百年,已然迎来新的开局。(中新经纬APP)

  韩立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