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管清友:2021,如何打好财富保卫战?

2021-01-07 16:39: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7日电 题:《管清友:2021,如何打好财富保卫战?》

  作者 管清友(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现在人们追求财富的动力非常强劲,但其实投资是非常难做的,门槛很高,风险也特别大。

  我和大家讲牛顿的一个故事。牛顿其实是炒股特别失败的一个人。1696年对于牛顿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这一年牛顿从剑桥大学辞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忍受不了同事之间的争吵,而且剑桥大学收入太低了。之后牛顿去皇家铸币局工作,这个工作收入很高,年薪是2000英镑。大概在1719年,牛顿买了一点南海公司的股票,买入后股价一直上涨,涨到他怀疑人生,于是他就抛掉了股票。结果股票还在涨,于是牛顿就在南海股票到达峰值的前面很短的时间重新入市,之后南海股票却开始下跌、下跌、下跌。最终,牛顿亏了2万英镑,大概相当于他当10年的收入。所以,投资、炒股确实没那么容易。

  我们知道中国现在是一个全球的资产高地,因为负利率时代来了,中国还是正利率。中国的资产收益率,仍然维持相对比较高的水平。

  2020年是典型的资产大年,中国的股市表现非常抢眼,中国几个大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暴涨,引发了剧烈的宏观调控。

  但我估计大部分人都没有抓住机会。而我想说的是,在零利率、负利率已经到来的时候,我们的财富保卫战已经开始,我们需要去拥抱核心资产。

  其实核心资产没那么复杂,比如头部的股票、核心的房产、黄金。那么,我们如何去看待资产市场的底层逻辑?

  在最近的一些关于行业、监管、政策的讨论里经常会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大家的立场不一样的话,结论差异会特别大。比如最近我们在讨论通胀还是通缩的问题。作为普通的投资者,一定要认识清楚一点,经济学真的是有阶级性的。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其实有很大的利益分歧。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结论差异是特别大的。

  在过去20年,中国受益于全球化、人口红利以及技术革命。未来这些因素还会发生作用吗?答案是不会。它只能通过我们自己的改革。

  最近这些年,我们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的市场化改革、又提出了需求侧管理。无论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希望能够释放中国自身的潜力。这也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特别是启动国内大循环的要义所在。

  但是,一方面改革需要很长时间,另一方面中国的出口表现非常抢眼,宏观经济恢复非常亮丽。中国是2020年所有大的经济体当中,唯一一个正增长的。2020年11月份,中国的出口创造了十几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在2021年表现也会不错。

  这些抢眼的数据背后,是我们仍然处在一个旧的周期里。新的周期我们看到了,但是还没有到来。为什么?因为投资、出口还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不是消费。

  有人说,2021年的上半年,是典型的周期复辟。2021年的资产市场会特别像2016年,经济反弹,大宗商品、金融、地产这些周期类的板块,表现仍然会非常抢眼。而2020年表现非常好的消费、科技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

  这和我们长期看到的趋势不一样。从债券市场来看,社融拐点已到,2021年经济复苏,流动性不松不紧,不会太过宽松,所以债市的机会相对不大。从楼市的机会来看,楼市在2020年分化越来越严重,核心城市的核心房产,仍然是重要的核心资产。汇率已从2020年的快速上涨转为温和升值。我认为,在202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有升值的压力。具体到2021年的资产配置策略,我认为一定要认清大势,把握节奏。在未来,投资策略可能长期不变的两句话是:稳住基本盘,抓住确定性。(本文据管清友在广东卫视“更好的明年”财富盛典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