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渣打:2021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市规模或创历史新高

2021-01-07 17:46:59 中国新闻网

  渣打:2021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市规模或创历史新高

  中新社上海1月7日电 (记者 姜煜)渣打银行环球研究部7日发布《中国利率市场-2021年展望》报告预测,在诸多积极因素推动下,外资流入中国债市的规模在2020年达到约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后,在2021年或将增加至1.3万亿至1.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1年底外资持有中国在岸债券总规模,或由2020年11月底的3.1万亿元升至4.5万亿到4.7万亿元之间。据渣打估测,2021年外资持有中国国债的份额或由2020年的9%升至约12%。

  据渣打分析,人民币债券全球资产配置占比显著低于中国GDP的全球份额和中国出口的全球份额。目前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配置中的占比仅略高于2%,大幅度低于其他特别提款权货币占比,同时低于特别提款权篮子中人民币权重10.92%。因此,中国债券全球资产配置的结构性流入才刚起步。

  2020年彭博-巴克莱全球综指指数(GlobalAgg)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GBI-EM)完成中国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或将在2021年成为最后一个纳入中国债市的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一些专门投资中国债券的基金也开始陆续成立并迅速增大。

  目前中国境内债券市场是全球唯一同时具备如下优势的债券市场:收益率可观、汇市前景积极、境内市场具备的深度和广度足以应对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大规模量宽可能带来的大规模资本流入。最主要的是,相较于目前全球债券市场平均收益率低于0.3%,中国国债平均收益率仍高于3%,估值较具吸引力。

  “以上都是2021年外资加速流入中国债市的驱动因素”,渣打称。(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