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经济观察:特斯拉搅动中国车市

2021-01-07 21:49:35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特斯拉搅动中国车市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题:特斯拉搅动中国车市

  中新社记者 王庆凯

  思考半个小时后,陈慎涛还是登录官网退掉了预订的蔚来ES6。

  新年第一天,特斯拉官宣国产特斯拉ModelY两个车型的定价,长续航版ModelY售价33.99万元(人民币,下同),高性能版ModelY售价36.99万元。与之前的预售价相比分别下调了14.81万元和16.51万元。

  “这个售价确实出乎我意料。”陈慎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在预定蔚来ES6之前也了解过ModelY,但预售价超出预算太多,最终选了蔚来。现在ModelY正式定价与蔚来ES6相差不大,“无论是品牌还是其它方面,ModelY对我来说更具性价比”。

  陈慎涛的想法不是个例。有媒体报道,1日当天,蔚来因大量退单导致官网系统“崩溃”。但蔚来后来回应称:“官网系统遭遇大规模退单的消息不实,已经对相关平台发起投诉。”

  蔚来的SUV车型EC6和ES6,售价分别为36.8万元起和35.8万元起,是ModelY的直接竞品。

  鲶鱼还是鳄鱼?

  对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国产特斯拉ModelY降价的消息,就像把一条鳄鱼扔进池塘。

  特斯拉此前一直被认为是这片池塘里的“鲶鱼”。很多业内人士希望特斯拉能为中国乘用车市场带来“鲶鱼效应”,通过刺激一些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激发中国车企的活力和创新力,进而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

  现在看来,特斯拉是“鲶鱼”还是“鳄鱼”,不得而知。

  蔚来汽车遭遇大量退单的消息是否属实尚不明晰。但属实的是,1日中午,由于访问量激增,特斯拉中国官网的订单页面“崩了”。据上海特斯拉门店表示,元旦期间店里咨询的客人直线暴涨。截至3日,订单就已过万,试驾也排到了两三个月后。

  随着ModelY国产,特斯拉将进一步争夺国内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仅国产Model3销量就达到11.4万辆,远超同级别竞争对手。

  针对特斯拉ModelY的冲击,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均做出了回应。

  蔚来汽车董事长、创始人兼CEO李斌表示,有的车企是按成本来定价,因此价格会越来越低。但是,蔚来从一开始就考虑了未来的很多因素,不会让先买蔚来的车主吃亏。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则称,特斯拉降价是一种营销手段而已,而且是一把双刃剑。

  无论如何,对于国内车企来说,特斯拉的战书已经下到家门口。“针尖对麦芒”的竞争已无可避免。有人认为,大量国内中小电动汽车制造商将失去生存空间。

  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对此持乐观态度。他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特斯拉确实对中国汽车制造商造成很大压力,但中国汽车要“走出去”,不可避免要与国际企业竞争。

  “换个角度看,特斯拉其实在倒逼中国电动汽车迭代升级,中国车企要敢于和一些高端品牌竞争,有些企业可能会失败,但最后会留下的这部分企业就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头部车企。”吴志新说。

  剑指传统车企

  特斯拉的目标似乎没有局限在争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受特斯拉ModelY大幅降价冲击的还有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豪车品牌的部分车型。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与对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产生的影响相比,国产特斯拉ModelY对传统燃油汽车市场的冲击可能更严重。

  “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相对于特斯拉来说,有更鲜明的标签。尤其蔚来等高端品牌用自身良好的服务品质得到消费者认可,其圈层群体的忠诚度极高,这块的影响应该不是很大。”崔东树认为,特斯拉ModelY与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的竞争关系会有明显的变化,ModelY的价格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会吸引更多的豪华车消费群体。

  从这一角度,国内造车新势力似乎与特斯拉又成为同一条战壕的战友。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因为有了特斯拉,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也帮助我们这些新兴的电动车企业更快地成长起来”。

  在传统印象中,新能源车相对于传统车成本相对较高,尤其是新能源车电池等成本难以下降,而且新能源车的产量规模没有做大之前,其综合成本相对较高。

  如今,特斯拉国产ModelY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种看法。崔东树认为,考虑到SUV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ModelY在中国可能会卖得比Model3更好,特斯拉今年在华的销量有望达到30万辆。尤其是在特大城市,由于牌照资源优势,ModelY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