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德国2021年全年通货膨胀率达3.1% 为1993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

2022-01-07 04:22:0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德国2021年全年通货膨胀率达3.1% 为1993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

  当地时间6日,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德国2021年的全年通胀率上升至3.1%,达到199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报告指出,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供应瓶颈和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取消是导致德国通胀率上涨的主要原因。上一次德国通胀率上升至如此高的水平还是在1993年,当时为4.5%。即使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德国的通胀率也仅为0.5%。同时,德国的月通胀率同样达到了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21年12月,德国单月通胀率为5.3%,距离1992年6月5.8%的纪录仅差0.5个百分点。11月德国单月通胀率为5.2%。分析人士曾预计德国2021年12月份通胀率会略微回落至5.1%。

  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也导致德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下降,经济学家表示,贫困家庭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他们必须为住房和生活必需品产生更多的支出。联邦建设部正设法为享受住房福利的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多的补贴,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率也使储蓄受到打击,低利率的储蓄方式已经完全失去其吸引力。同时,德国政府也将面临数十亿欧元的损失,因为它需要为道路和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付出更高的费用。

  专家认为,2021年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是导致德国通胀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时期,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家用能源价格在去年上涨了18.3%,食品价格同比增长也达到了6%。此外,原材料短缺和交付瓶颈、二氧化碳税增加和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取消也是通胀率上升的原因。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