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证券时报头版:海外货币政策加速转向 全球宏观流动性生变

2022-01-07 04:49:37 证券时报

  海外货币政策加速转向 全球宏观流动性生变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海外通胀形势加剧,正在不断推动着货币政策加速转向。最新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不仅首次加息的时间点可能提前,更重要的是缩表也可能来得更快。海外货币政策加速转向,正在搅动全球宏观流动性出现大变局。

  当地时间1月6日,美联储公布的去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考虑在更早的时间点,以更大幅度开始加息。此外,几乎所有货币政策决策者都赞同,在首次加息后不久就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且缩表的速度可能会比2017年上一轮缩表时的速度更快。

  此次议息会议纪要公布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变为68%,5月加息的预期变为80%,均较此前大幅提高。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提前。

  其实美国已经具备加息条件,去年11月美国通胀升至近39年新高,CPI达到6.8%,连续6个月超过5%,而欧元区及英国CPI也分别达到4.9%和5.1%。全球通胀的不断高企迫使美联储、欧央行被动加快货币政策调整步伐。

  2021年底,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开始加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去年11月撤回“通胀暂时论”,并在12月议息会议上加快缩减购债计划;欧央行也在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将于2022年3月结束紧急抗疫购债计划,欧央行的购债速度将显著下降。

  货币紧缩步伐加快,资产价格背后的流动性环境生变可能性大大上升。1月6日,美股投资者加速抛售高成长股和科技股,转而持有低成本的周期股或是美元现金,美国三大股指因此全线下挫,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7787%,创近10个月来新高。

  而这恐怕也仅仅是一个起点。按照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6月或开始第一次加息,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中枢可能进一步突破2%。接下来,仍然要看通胀这一个关键变量,而疫情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了预测的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年美联储大放水时,中国不为所动。如今当美联储全面转向收紧时,中国走向独立。如果美国的加息节奏超预期,同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宽松力度超预期,市场投资者则需要密切关注资本流动和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