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再现保壳大动作 神秘富豪"携手"中植系豁免*ST金洲14亿债务

2022-01-07 07:26:54 每日经济新闻

  A股再现保壳大动作 神秘富豪“携手”中植系豁免*ST金洲14亿债务

  每经记者 曾剑   

  资本市场真是藏龙卧虎。*ST金洲(000587,SZ)1月6日晚间披露称,公司的14.11亿元债务被相关债权人豁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债权人之一的厦门中润博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博观)在资本市场上可谓名不见经传,其全资股东李爱芹也看似籍籍无名。不过,中润博观名气虽小,但实力似乎不一般。从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来看,中润博观从中植系等手中快速收购了10多亿元的*ST金洲债权,并大手一挥,通通“不要了”。与此同时,中植系也出面豁免了*ST金洲数千万元债务。

  作为中植系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代表之一,*ST金洲近年来深陷泥潭。通过上述债务豁免,公司或许有望扭转净资产为负的窘境。

  十数亿债务将“消失”

  据*ST金洲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润博观和丰汇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汇租赁)分别发来的《债务豁免通知函》,两通知函合计豁免公司债务14.11亿元。其中,中润博观豁免了三笔债务共计13.31亿元,丰汇租赁豁免了一笔7922.58万元的债务。

  中润博观是何来头,缘何如此大手笔?启信宝显示,中润博观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注册地址位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保税区)象屿路97号厦门国际航运中心。股权结构方面,自然人李爱芹持有该公司100%股权,并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除此之外,中润博观的公开资料甚少,较为神秘。

  “公司未发现中润博观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的情形,未发现中润博观与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之间存在产权、业务、资产、人员等其他方面的关系。”*ST金洲称。

  但能够出面豁免上市公司10多亿元的债务,中润博观及其背后的李爱芹显然非等闲之辈。根据*ST金洲披露,中润博观从大同证券手中收购了面值2.6亿元 “17金洲01”债券所约定的全部至今仍未偿付的本金、利息等合计3.7亿元全部权利;从安徽省中安金融资产手中收购了对公司所享有的ZAD1-20171212-002合同项下全部权益4.06亿元;并从北京首拓融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拓融盛)手中收购了对公司的5.55亿元债权。

  此外,丰汇租赁此前代*ST金洲偿还了债券违约相关执行案件项下的全部款项共计7922.58万元,这笔钱本来应该由上市公司偿还,但丰汇租赁称其自愿豁免上市公司对其负有的这笔债务。

  “公司尚未完全掌握本豁免事项的会计处理方法对财务状况的准确影响,与最终审计数据可能存在差异,具体会计处理及影响金额须以会计师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ST金洲表示。

  从之前*ST星星(300256,SZ)、*ST德威(300325,SZ)的公告来看,这两家公司均将获豁免的债务金额计入资本公积,从而增厚了其净资产水平。截至2021年9月30日,*ST金洲的净资产为-1.77亿元,上述债务豁免有望帮助公司实现“正资产”。

  中植系对*ST金洲资本运作往事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债务豁免萦绕着中植系的身影。启信宝显示,首拓融盛为丰汇租赁全资股东,而首拓融盛正是中植系下属投资平台。截至去年9月末,中植系旗下中融(北京)资管-杭州银行-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及盟科投资控股分别持有*ST金洲股份1.99亿股(占比9.39%)、1.82亿股(占比8.59%)。

  *ST金洲前身为金叶珠宝,2011年借壳光明家具上市。2015年,*ST金洲以59.5亿的价格收购了中植系旗下丰汇租赁90%股权。通过这场典型的“PE+上市公司”模式运作,中植系正式介入*ST金洲。2015-2017年,丰汇租赁精准完成业绩承诺。

  不过,在完成对赌后的第二年(2018年),丰汇租赁的业绩突然变脸,从2017年的盈利8.52亿元到2018年直接变为亏损22.3亿元。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随之崩盘。2018年、2019年,*ST金洲的净利润分别亏损28.47亿元、61.87亿元。

  期间,*ST金洲几度拟甩掉丰汇租赁这个包袱。2018年7月,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以丰汇租赁7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庆华能源持有的腾格里精细化工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2019年1月,上市公司宣布拟向深德泰资产转让所持丰汇租赁90%股权。2019年8月,上市公司宣布丰汇租赁90%股权的交易对手变成了中植系旗下的首拓融盛。

  不过,上述交易均未能成行。因相关债务纠纷,*ST金洲所持丰汇租赁90%股权最终被法院公开拍卖,且由首拓融盛以1029.18万元的最高价竞得。这个上市公司耗资数十亿揽入的资产,最终又回归了中植系的怀抱。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