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海大宗交易再破千亿,2021年写字楼净吸纳量创历史新高

2022-01-07 07:33:52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大宗交易时隔两年再破千亿元,2021年写字楼净吸纳量创历史新高

  每经记者 吴若凡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海商业物业投资市场整体趋向活跃。

  就在2021年最后一天,碧桂园以6.7亿元出售了位于上海东外滩的一栋写字楼,为上海大宗交易市场画上句号。

  据戴德梁行统计,2021年上海大宗交易市场成交总额达1051亿元,同比上升46%,基本已经恢复至2018年的水平(1057亿元)。与此同时,2021年上海写字楼市场以净吸纳量142万平方米收官,较2020年增长2倍,创历史新高。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第一太平戴维斯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写字楼成交面积约83万平方米,成交总额约353亿元。

  大宗交易时隔两年再破千亿元

  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大宗交易市场成交金额1051亿元,同比上升46%。在一线城市中,2021年上海大宗交易成交总额也占据首位。而北京、深圳和广州分别占全国总成交金额的24%、12%和9%。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大宗交易市场,2021年的交易标的在增大,且不少多是相同类型物业的资产包,比如商场资产包。

  2016-2021年上海大宗交易市场成交金额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

  如2021年6月,平安收购上海来福士广场和长宁来福士广场的部分股权,虽然不是整栋收购,但股权所包含的资产价格惊人。

  以上海来福士广场为例,平安共计收购了项目公司60%股权,截至2020年9月的总资产价格约为14.18亿元,净资产约为10.65亿元;而长宁来福士,平安收购了项目公司70%股权,截至2020年9月30日总资产约为47.78亿元,净资产约为61亿元。

  同月,全球另类资产投资管理巨头博枫以89亿元收购上海悦荟等五个购物中心。其中包括上海悦荟、青岛悦荟、西安悦荟以及位于昌平区的北京悦荟广场等。彼时,悦荟资产包的交易被称为自疫情以来国内最大的商业地产收购。

  另一起大宗交易则发生在2021年7月,铁狮门将上海杨浦的尚浦领世F1A&B写字楼转让给了字节跳动,项目总面积约19.5万平方米,交易金额约80亿元。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

  从上海大宗交易的特点来看,主要以TMT、生物医药为主。其中TMT行业成交额增长近9倍,对比2020年上涨了156亿元;生物医药行业成交额增长约两倍,从2020年的22亿元增至2021年的44亿元。同时,在购买用途上依旧以投资为主,成交金额占比为63%。

  从区域来看,2021年上海写字楼中大型成交主要集中在杨浦、陆家嘴、CBD、世博前滩等区域,北外滩、徐汇、虹桥商务区紧随其后。

  虽然办公楼交易占比有所下滑,从2020年的80%降至2021年的46%,但仍居首位。与此同时,综合、商业、公寓等业态逐渐受到买家青睐,成交占比出现5-12个百分点的明显上涨。

  写字楼净吸纳量创历史新高

  在大宗交易市场复苏的同时,上海办公租赁需求同样迎来明显上涨。

  来自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甲级写字楼供应保持高位,全年共计入市办公建筑规模74万平方米,分布在7个区11个板块共计13个项目。其中新兴区新增供应在全市仍占据主要地位,新增办公建筑规模达68万平方米。

  此外,2021年上海写字楼市场以净吸纳量142万平方米收官,较去年增长2倍,创历史新高。空置率也大幅降至约16%,租赁市场明显回暖。

  2016-2021年上海写字楼净吸纳量和新增供应情况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

  经历两年调整后,上海写字楼市场需求在2021年有所释放。市场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金融、电子信息科技及专业服务三大主流行业引发热点;二是陆家嘴、南京西路、前滩、北外滩、虹桥商务区五大板块聚焦城市增长极;三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格局下,内资成交占比继续上扬。

  “2021年,宏观房地产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将有更多优质资产折价进入市场,写字楼市场也呈现出与过往不同的发展特征。”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房地产密集调控的背景下,房企面临降负债难题,开发商或将出手非核心商办资产以回笼资金,预计此情形还将持续,这也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写字楼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起“碳达峰、碳中和”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绿色建筑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对于写字楼开发商而言,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楼宇”将是下一步的重点发力方向。

  戴德梁行预计,2022年上海将有约149万平方米高质量项目完工入市,未来更加精细化的城市规划、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都将为企业进驻各商圈提供有利条件。“鉴于旺盛的租赁需求和未来预期高质量办公项目的完成,预计明年上海核心区域的平均租金可能将有所上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