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或提前加息缩表组合拳 A股调整步伐加大

2022-01-07 08:2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联储或提前加息缩表组合拳 A股调整步伐加大

  鲍威尔在问答环节对加息的提问回应模糊。他强调了加息与退出量宽政策之间的独立性,同时指出不能用上一轮加息周期的经验判断当前加息的节奏。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美联储针对加息非常审慎的基本姿态。

  美东时间2022年1月5日,美联储公布了2021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纪要显示,FOMC官员已对货币政策正常化进行了充分讨论,态度比预期更为鹰派,加息缩表的组合拳政策可能提前。

  在市场高度关注的点阵图方面,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全体18名委员一致预期将从2022年开始加息,其中有12名委员认为2022年至少将加息三次。

  同时,几乎所有的官员都认为,在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首次上调后的某个时候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可能是合适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认为,对市场而言,更为紧凑的货币紧缩节奏将加大资产价格波动,这或许将是2022年海外宏观最大的风险点。

  深圳某私募人士认为,从以往经验来看,美股调整后外资流出A股的迹象比较明显,但时间较短,A股仍以国内基本面为主,整体来看,A股有结构性风险,没有系统性风险。

  “在美股维持十年牛市之后,美联储改变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从放水到缩水,这可能会使得估值高高在上的美股出现见顶回落的风险。”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股一旦见顶回落,可能会导致全球资本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A股和港股无疑是两大估值洼地,特别是A股的核心资产和港股的互联网巨头,有可能成为外资重点布局的方向。

  经济学家预测将加息两次

  在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到11月高企的消费物价指数(CPI)数据,加上失业率改善的速度远快于预期,促使美联储政策转向更为关注通胀风险。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预测,2022年二季度美国将启动第一次加息,并在随后半年保持一个季度加息一次的频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FOMC声明中依旧只字未提加息内容。同时,鲍威尔在问答环节对加息的提问同样回应模糊。他强调了加息与退出量宽政策之间的独立性,同时指出不能用上一轮加息周期的经验判断当前加息的节奏。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美联储针对加息非常审慎的基本姿态。

  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团队G10经济体首席经济学家Ellen Gaske认为,如果通胀在未来几个季度如预期般逐渐减缓,预计年内将会加息两次,前提是当前需求过热的状况得到缓解,同时供应链问题有所改善。

  Ellen Gaske预计美联储将无法在此轮周期内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他们的预期水平,预计利率将维持在2%以下。

  鉴于美联储的行动比预期更加鹰派,市场的反应将是“卖在谣言起、买在新闻出”(sell the rumor, buy the news),股票和信贷产品在美联储会议之后获得最大交易量。

  事实上,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国掉期市场价格显示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80%,导致隔夜美股短线下挫,科技股大跌,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暴跌522点,跌幅超过3%,创去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重挫392点,跌超1%;标普500指数跌近2%。

  美国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7787%,为4月以来最高水平。

  截至1月5日,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分析人士表示,中美利差指的是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减去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美利差上行,意味着中国无风险收益率更具吸引力,这时候外资就会更愿意买入人民币资产;反之,中美利差下行,外资就会回流美元资产。

  A股短期调整加大

  国际市场的大跌,也波及到A股。

  1月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截至收盘,沪指跌0.25%,报3586.08点;深成指跌0.66%,报14429.51点;创业板指跌1.08%,报3127.48点。

  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全天净流出66.38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22.1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44.21亿元。

  实际上,在2022年开年的三个交易日里,A股市场是三连跌。

  对此,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加速会对国内市场产生一些压力,特别是北向资金的短期内可能流出。但是中长期来看,国内资本市场仍以国内基本面为主,“对北上资金的影响更多来自于杠杆资金的融资成本,所以要警惕高估值的热门股的风险,以及低估值高股息红利股的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也释放估值较高的风险,估值重新成为投资者配置的一个重要参考。

  在他看来,一些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可以重点布局,春节前后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消费白马股可能具备一波比较好的反弹机会。

  “今年是属于业绩为王的一年。”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在配置股票和基金的时候,要把握住业绩为王的一个主线,配置有业绩支撑,同时未来有预期增长的行业和个股。在行业内选择优质龙头股是最好的一个方式。因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情况之下,各个行业更多的是从原来的增量竞争变成存量竞争,行业龙头企业更具备竞争力,更具备头部效应。

  长城基金认为,从历史来看,春季躁动行情是惯例,一季度市场博弈氛围向来浓厚,交易与资金层面因素会导致行情在没有强逻辑支撑的情况下出现切换。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长城基金认为,今年的风格整体是均衡的。考虑到去年部分高景气度赛道的估值溢价非常明显,加上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压力情绪向A股成长板块扩散,当前低估值板块的性价比更加占优。

  (作者:李域)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