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大湾区企业直面竞争新局面 “海淘族”期盼降税红包

2022-01-07 08:2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湾区企业直面竞争新局面 “海淘族”期盼降税红包

  RCEP正式生效,是2022年开头最值得关注的大事件之一。对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RCEP成员国外贸业务的企业来说,一方面,RCEP的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等内容为湾区企业带来“出海”福利,也吸引更多外资进入大湾区;另一方面,RCEP的生效意味着更加开放、激烈的竞争新局面,如何延续优势、开拓市场,是湾区企业直面的难题。

  “RCEP的实施下,企业将面临竞争更加充分的市场环境,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广东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下称“盈浩工艺”)跨境电商副总经理陈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RCEP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更低的价格和更快的物流,RCEP的生效令他们充满期待。

  “RCEP实施,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加优惠、便捷的海淘体验,货品的选择也会更加丰富,购买进口奢侈品的关税和物流价格一直很高,现在RCEP生效了,我和朋友一直在关注海淘网站的动向。”“资深”海淘用户付鑫(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机遇挑战并存

  粤港澳大湾区位于RCEP核心区域,与RCEP其他成员国之间一直以来具有密切的经贸往来。

  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7.4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7.8%。其中,出口4.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8.2%;进口2.90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7.0%。广东对东盟进出口1.11万亿元,增长14.8%。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心主任陈万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先大湾区通过加工贸易发展,是产品出口的大区。而RCEP的生效将有助于提升大湾区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大湾区在整个东亚经济圈中的中转和枢纽定位将更加突出。

  盈浩工艺行政副总经理陈海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往湾区外贸企业把开拓市场的眼光主要放在欧美发达国家,而RCEP协定下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让企业落眼于眼前的大市场。“外贸企业把RCEP这个区域做起来,一来市场扩容了,二来减少了对欧美市场的依赖。如果政府能提供RCEP区域相关的行业贸易大数据调研报告,可以指引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市场。”

  位于深圳的纵腾网络有限公司主营海外仓储、跨境物流等业务,据纵腾网络副总裁李聪介绍,公司从2021年年初就开始布局东南亚市场。他表示,东南亚市场交通便利条件不足,同时企业面临人工费用和环保等问题,RCEP的实施将为企业拓展新兴市场提供更灵活、更广阔的空间。“RCEP成员国的这些新兴市场是湾区企业未来布局的重点方向,可以与欧美市场形成很好的互补,虽然目前市场不大,但前景可观。”

  然而,对于RCEP的生效企业并非只有期待和欣喜,对于即将到来的更加开放、充分的竞争环境,许多企业还没有做好准备。

  陈万灵认为,很多意识薄弱的企业无法很好的利用RCEP带来的机遇,没有积极主动的做好准备,完成抢先布局,还是沿用过去的老套路,在RCEP下可能面临淘汰。同时,湾区企业要面临与发达国家企业的竞争,如何占领优势也是挑战之一。

  此外,广州钧崇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鲁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关税降低,很可能意味着需要给最终客户降价,而议价能力较弱、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在竞争中将难以生存。

  消费者迎海淘福利

  付鑫是各大海淘网站的“常客”,欧美奢侈品、日本药妆、韩国潮牌一直是她购物车中的“主力军”,有时还会选择购入一些东南亚的水果。

  RCEP生效当天,即有大批产品关税立降为零。据了解,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超过65%,与韩国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达到39%和50%,与日本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分别达到25%和57%。

  分析来看,进口的机械器具、塑料制品、电机电气设备,以及出口的纺织品、箱包、塑料制品等关税降幅最大;传统高税率行业受影响明显,如食品、农业、消费品和汽车及零部件,这些正是消费者热衷购买的产品。

  以日本为例,在2022年,中国会有24.9%的产品向日本开放零关税,日本会有55.5%的产品向中国开放零关税。海鲜产品类目中,日本牡蛎、扇贝、海胆等产品2021年最惠国关税率为7%-10%,将在第10年下降至零,而海参(经水煮)关税在生效当天立降为零。日本清酒2021年最惠国关税率为40%,将在第21年降为零。而颇受国内消费者喜爱的日本日化产品、家电等关税也将在10年内逐步下调,于第11年实现“零关税”。

  “我们都在关注海淘网站商品价格、物流价格的动向,随时准备‘出手’。”付鑫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在新加坡念书的研究生,鄢山(化名)偏爱在国货超市和淘宝、Shopee等网站购买国货产品。“现在中国商品的影响力变大了,在国外购买国货比以前更便利,但同样的商品在国外购入价格偏高很多。希望RCEP实施后商品价格能下降,跨国物流的价格也能有所下调。”

  除享受更加优惠的进口商品外,RCEP中关于服务贸易的内容也向消费者释放福利,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等新业态新模式将得到加速发展。

  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经济学博士黎友焕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应积极把握现代信息技术升级换代,努力培育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品牌、效率、创新、品质等方面寻求突破,将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从市内、省内、湾区内延伸至RCEP各成员国,助力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

  (作者:吴文汐)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