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经济日报:股市研究岂能靠玄学

2022-01-07 09:42:10 经济日报

  股市研究岂能靠玄学

  李华林

  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来分析股市,甚至可以算出每个月上涨及下跌的概率?近日,这份此前引起投资圈热议的“玄学研报”《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其撰写人及相关机构受到了监管处罚。江西证监局决定对撰写人采取监管谈话、对相关机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玄学研报”的出现并非个例。不久前,还有一家券商首席投顾在研报中采用金木水火土的理论,推测2022年的投资策略为“仁者无敌”,看好水、木、火属性行业。被网友戏谑“科学的尽头是神学”“交易之前先起一卦”。

  证券研究报告本是严肃的金融课题,是基于证券专业知识,对经济基本面、企业行业发展等分析得出的研究成果。将“天干地支”“阴阳五行”等玄学理论运用到股市中,既偏离了作为专业机构、专业人士需秉持专业、合规、审慎的基本原则和态度,也离监管部门一直要求的“研究方法专业审慎,分析结论具有合理依据”相去甚远。

  以风水、算命等方法得出研报,普通人一眼就能看出的荒谬,为何某些专业人士反而“乐在其中”?这反映出当事人、当事机构对所处行业、所从事专业的不尊重,也折射出行业的浮躁风气。近年来,在券商研究服务竞争日趋激烈、研报市场供给日渐过剩的背景下,为博出位、吸眼球,某些从业人员剑走偏锋,在研报内容的新奇上大做文章,导致“泛娱乐化”“玄学化”的另类研报频频出现。

  殊不知,券商出具的研报,不仅仅是一份金融消费品,还承载着市场和投资者的信任,起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重要导向作用。当前我国个人投资者达1.9亿人,其中相当一部分缺乏专业的投资分析能力,券商研报是其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玄学研报”、虚假研报的出现,无疑严重干扰了投资者的决策判断,影响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玄学研报”等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引起监管部门注意。近年来,针对券商研报合规性监管不断趋严,不少券商分析师及券商因研报不合规问题收到罚单。不过,要彻底“去玄学化”“去娱乐化”,切实提高券商研报整体质量,还需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从严规范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对研究依据不充分、研究方法不审慎、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流于形式等问题进行严厉问责,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净化市场环境。

  研究业务是券商综合实力的重要一环,关系到券商声誉和长远发展。券商应加大业务投入、培育专业人才、强化合规管理,始终秉持客观、中立和科学的研究精神,坚持用专业说话、以质量取胜。实际上,不论市场竞争如何变幻,高质量的研报永远都是稀缺品,高水平的专业分析才能真正赢得受众。

  还要看到,“玄学研报”之所以不时出现,与部分投资者“信玄不信科”也有一定关系。一些投资者投资股市既不看企业基本面,也不分析行业发展,而是迷信于“大师”“居士”们的“易经选股”。对这部分投资者来说,要及时清醒认识,股市不是玄学,投资不是赌博,幻想靠迷信获取财富,最终极有可能遭遇财产损失。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