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21年A股画像:上市公司总量4685家,市值首破90万亿

2022-01-07 14:20:28 羊城晚报

  2021年A股画像出炉

  2021年的资本市场热闹非凡,A股市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149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天数创下历史最高,323只个股股价翻倍……回顾2021年,A股市场具体表现如何?有哪些可圈可点之处?羊城晚报记者从主要股指表现、市场成交活跃度、个股股价涨幅等多个维度进行了统计。

  体量、成交活跃度均创新高

  先来看看A股市场2021年的整体表现。羊城晚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从总体量来看,截至2021年底,A股上市公司共有4685家,京沪深三市市值突破90万亿元,均为历年年末新高。纳斯达克交易所总市值约为178.9万亿,这也意味着A股市值已经占到纳斯达克的一半以上。另据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1月,已开立A股账户的投资者数量达到1.95亿户,若按照账户均摊,单个账户约有3.41万元。

  与此同时,2021年A股市场成交活跃度也再次提升,全年总成交额超257万亿元,创历史纪录。整体日均换手率1.32%,创下6年来新高。日均成交额重回万亿规模,全年149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占比超过六成,天数创历史最高。

  从日均成交额来看,冠亚季军分别被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比亚迪摘得。贵州茅台由2020年的第三位跃升至头名。隆基股份和比亚迪均首次跻身前三甲,前十位中还出现了宁德时代、天齐锂业、北方稀土、三峡能源等新能源公司面孔。

  中证1000指数表现最突出

  体量、成交活跃度均创新高,京沪深三市业绩又如何?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主要股指中,中证1000指数表现最为突出,紧随其后的是创业板指(见图一)。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幅相对靠后,而以大盘股为主的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均为下跌状态。上证指数全年振幅只有12.06%,创下历年最低振幅。

  有趣的是,若按照市值区间划分,2020年底市值千亿以上个股2021年平均下跌1%。其他市值区间个股均不同程度上涨,且市值越低,涨幅越高。2020年底市值不足20亿的股票表现最突出,2021年平均涨幅达到42.3%,侧面反映去年小市值股崛起、大盘股低迷的结构性变化。

  从个股股价涨幅角度来看,剔除2021年上市新股,共有323只个股股价翻倍,创2016年以来新高,湖北宜化、联创股份、森特股份位列A股年度涨幅榜前三甲;28只个股2021年股价跌幅在50%以上,三季报业绩大幅下滑的中公教育霸屏年度跌幅榜,累计下跌77.63%,成为年度表现最差股票。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落地退市加速

  部分上市公司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黯然离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下,“劣质”上市公司退市步伐加快,2021年共有17家上市公司从A股退市(不包含3家吸收合并),与2020年相比增长1家,退市数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有6股因面值退市,7股因连续亏损退市。

  此外,还有74只个股被ST(不包含已退市ST股),与前两年相比,数量有所下降。因期末净资产或净利润、营业收入未达标被实施ST的个股有38只,占比近51%。

  记者 丁玲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