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爱奇艺副总裁离职冲上热搜,股价直线跳水超6%

2022-01-07 15:11:33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爱奇艺副总裁离职冲上热搜,股价直线跳水超6%!网友:他的节目我都看过

  1月6日晚间,爱奇艺副总裁、YOH工作室负责人、BKStore厂牌主理人车澈朋友圈曝光,他宣布离开爱奇艺:“新的梦会开始,不代表那些坚守的时光会被遗忘,五年很长,值得记一辈子,感恩所有。”

  这则消息很快冲上热搜榜,引发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车澈2006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车澈正式加入SMG,后于2011年加入灿星制作,在《加油!好男儿》、《喝彩!北京奥运》、《加油!东方天使》 、《全家都来赛》、《中国达人秀》担任导演 ,在《舞林大会》、《舞林盛典》、《舞林争霸》等节目中担任副总导演。

  2015年起,车澈先后担任《与星共舞》、《蒙面歌王》、《盖世英雄》、《蒙面唱将猜猜猜》总导演。

  2017年,车澈加入爱奇艺,成立YOH幼虎工作室,致力于打造青年流行文化,先后制作了现象级说唱音乐真人秀《中国有嘻哈》、街舞文化推广类节目《热血街舞团》,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又以总制片人身份主导制作了《中国新说唱》、《我是唱作人》、《潮流合伙人》等系列节目。

  网友:他的节目我都看过

  车澈最新回应

  消息出来后,车澈在个人微博上回应称,一个感慨时光的朋友圈,竟然这么多人关注,确实有点不好意思了。2022,我确实开始了自己的一些新事业,关于潮流IP、关于内容多元化的探索。但是爱奇艺的重点节目,还以监制的身份在负责。《新说唱2022全明星季》,我叫了那么多大咖来竞技,自己甩手不管了,是不可能的。

  该消息也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车澈制作的节目全看过,担心以后是不是很多综艺都没得看了。

  爱奇艺股价直线跳水

  一年不到蒸发超1200亿

  二级市场上,6日晚间,美股开盘,爱奇艺股价显示随着中概股一度上涨超4%,随后直线跳水,一度跌超6%,随后股价又再次反弹,截至7日收盘,爱奇艺报4.24美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近1年时间爱奇艺的股价已经跌超85%。从近30美元每股跌至最新的4美元每股左右,市值已经蒸发超190亿美元(超1200亿元)至30亿美元。

  年末被曝大裁员!中层遭殃、有部门几乎全裁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1日,据新浪科技消息称,当天,爱奇艺开始进行一轮大规模裁员,多位被裁员工称,此次裁员是爱奇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轮裁员,部分部门几乎全员被裁,即使是诸如内容、智能硬件等盈利部门也有指标。

  爱奇艺此次裁员的具体情况是:

  裁员是为了加快盈利步伐,聚焦内容,技术,精细化成本管理,结构扁平化。所以此次裁员中,中层(总监级别)被裁的比较多,另外还有司龄比较长、年龄比较大、薪水比较高的员工,多在被裁之列。

  同时,爱奇艺预算收缩,花钱为主的部门比如市场、投放、渠道合作等,裁员比例都在30%以上,最多的能到50%。没有过试用期的员工,几乎都在裁员之列。

  爱奇艺研究院、爱奇艺游戏中心等部门几乎全员被裁,短视频产品随刻会和其他产品合并,只有40%的人可以留下。被裁员的员工会获得N+1的赔偿,交接完工作就可以离开,不过,司龄长的员工及中层员工,可以待到月底。

  独立的爱奇艺智能(有VR等产品)也有裁员比例,只是相对于花钱部门来说比较低。内容部门的裁员比例在30%左右,很多工作室都没了。原则是同等职责岗位只保留成本低的员工。

  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爱奇艺方面求证上述消息真伪时,其相关负责人称对外暂无回应。

  此前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爱奇艺有7721名员工。如若裁员信息属实,则此次至少要裁员1500人。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包括爱奇艺、腾讯视频、阿里大文娱等多家互联网平台人士处了解,爱奇艺总体薪酬并不占优势。且由于长视频暂未找到盈利模式,整个行业收入在互联网生态内偏低。

  净亏损持续扩大

  裁员背后,是爱奇艺净亏损扩大。

  三季报显示,当期,爱奇艺营收为人民币76亿元(约合12亿美元),同比增长6%;净亏损17亿元(约合2.68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亿元。

  原因来自增长乏力。

  当期,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为43亿元,同比增长8%;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 17亿元,同比下降 10%;内容分发收入6.271亿元 ,同比增长60%;其他收入为10亿元,同比增长3%。

  最大营收来源会员业务增长,背面是用户数下滑,靠涨价赢得8%增速。截至三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36亿。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048亿。

  去年末,爱奇艺推出新的会员定价方案。调价后多端价格统一,共分六档,连续包月、月卡、连续包季、季卡、连续包年、年卡定价分别为19元、25元、58元、68元、218元和248元。

  客观上,这一价格实际涨幅有限。以往视频会员通过iOS端付费的价格一般会高于通过安卓端/PC端付费的价格,本次爱奇艺价格调整为多端统一定价。对比提价前后的价格,iOS端基本持平,安卓端/PC端各档会员费用涨价约25%。

  但走低的会员数,很难撑得起收入长期增长。

  爱奇艺广告业务,则收入下滑。

  这有着大环境因素。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前值为8.5%,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放缓。8月份消费数据明显低于预期。

  同时,重要广告主所在行业持续震荡。以腾讯为例,广告增速放缓主要由于教育、保险与游戏行业的广告需求疲弱,以及互联网广告整治所致。

  百度也表示,广告业务中,地产、 装饰、教育、旅游等板块均受到负面影响。当前,教育、地产等行业均为重点调控对象,旅游则深受疫情影响。

  “投放越发谨慎,且必须看回报率,压力很大。”有世界500强饮品企业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爱奇艺还面临着特殊的行业背景。

  “会员数量下降,有内容缺失原因。因为疫情关系,院线电影不上院线,所以也拿不到院线电影。第二是电视剧受疫情影响,受审核影响,延期播出。第三是综艺节目受广告主停止投放广告,停止赞助的影响,也导致延期。还有一些其他的影响,比如说动画的制作等等。这些都是导致用户,就是会员数量下降的最主要原因。”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年初称。

  此外,爱奇艺成本控制有限。三季度,收入成本7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内容成本53亿元,同比增长13%。

  由此,爱奇艺处在盈利模式未打通且成本上升的逆循环,裁员成了必选题。

  上个月刚宣布会员再涨价

  在亏损扩大的背景下,爱奇艺发布消息称,将于2021年12月16日起,对黄金VIP会员订阅价格进行更新。

  提价后,黄金VIP普通包月会员由25元提至30元,涨幅20%;连续包月由19元提至22元,涨幅16%;普通季卡会员由68元提至78元,涨幅15%;连续包季58元提至63元,涨幅9%;普通和连续年卡会员价格保持不变,分别为248元与218元。星钻会员价格保持稳定。

  去年末,爱奇艺就已推出一轮会员定价方案。

  以往视频会员通过iOS端付费的价格一般会高于通过安卓端/PC端付费的价格,上轮爱奇艺价格调整为多端统一定价。对比提价前后的价格,iOS端基本持平,安卓端/PC端各档会员费用涨价约25%。

  来 源丨公开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