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商战揭幕:6.45亿元信托贷款违约后,老牌房企火速质押股权融资

2022-01-07 15:13:44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商战揭幕:6.45亿元信托贷款违约后,老牌房企火速质押股权融资

  资本血腥,国内老牌房企世茂集团(00813.HK,简称“世茂”)正在经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商战。刚刚兑付完一笔近12亿人民币规模的供应链ABS之后,世茂迎来了国内金融机构某种意义上的“宣战”。

  1月6日盘后,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诚信托”)在其官网发布临时公告,称世茂担保的一款名为“2020年中诚信托诚颐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中诚信托诚颐11号集合计划”)的信托产品已有6.45亿元触发到期违约,信托涉及世茂全资子公司-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世茂建设”),公司已通知相关投资者。

  中诚信托公告披露,截至12月25日,世茂建设未能偿还金额为3.02亿人民币,引发约7.92亿元贷款加速到期,其中6.45亿元贷款仍未解决,或引发实质违约。

  中诚信托单方面宣布世茂违约的原因在于双方“谈崩了”。世茂公开回应如下:“该笔信托是以佛山德茂系“佛山国风滨江”项目作为开发主体,自项目预售以来,销售情况良好,但中诚信托因自身前期投资管理不善,不良较多,故无故要求在正常履约的项目抽贷。先是无理由停止项目用印及付款审批,后更在不达付款时间的情况下要求我司提前还款,径自采取诉讼措施。甚至在中诚信托起诉的前一天,我方仍在与对方沟通并分批还款”。

  世茂表示,对中诚信托所指的“实质性违约”感到“震惊”,双方目前对信托贷款偿还存在分歧,公司仍在与中诚信托讨论解决纠纷。

  此前的1月4日,世茂刚刚完成一笔供应链ABS的本息兑付,该供应链ABS为“平安汇通一璀璨供应链金融16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为11.6亿元人民币,到期日为2022年1月14日。

  尽管如此,经历多次“狼来了”之后,世茂发生“实质性违约”的消息仍然引发资本市场连锁反应。世茂债券在二级市场产生剧烈波动:1月6日尾盘,世茂各期美元债断崖式爆跌,价格位于40美分至60美分区间;同一天,世茂建设境内债上午约90多元人民币,到了下午,世茂建设一只境内债跌到30.2元人民币。

  实际上,世茂的资金危机对于旗下债券二级市场的负面影响逐渐深远。不久前的2021年12月29日,国内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公告将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主体及多只境内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同时,联合资信维持世茂股份及多只境内债券的信用等级,但将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走到这一步,世茂面临越来越高的机构挤兑风险。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其他金融机构为给自身“排雷”,而效仿中诚信托抽贷世茂。

  面对这一局面,就在当天下午,世茂就抛出了股权质押融资这一招。世茂建设火线将手中所持7.06%世茂股份股权质押给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

  据世茂股份公告披露,该公司第三大股东上海世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世茂投资”)将所持有的265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通商银行。

  世茂投资是世茂建设全资子公司,也是世茂股份实控人许荣茂所控制的企业。

  按照世茂股份当天收盘价3.36元人民币匡算,世茂投资本次股份质押保守估计至少可获得6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资金量。

  世茂的明天会怎么样,不得而知。资本市场血雨腥风,知己知彼才能顺利闯关。

  2021年11月开始,世茂在延长所有信托贷款上做出努力,并优先支付债券,农民工工资和利息支付。最近,世茂出售了上海一个价值130亿人民币(合20亿美元)的资产包,其中包括两家酒店。此外,上海监管机构要求当地银行不对世茂抽贷,但这一消息未经世茂确认。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世茂拥有690亿元人民币(约108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其中约529亿元人民币(约83亿美元)属于预售监管资金。截至2021年12月29日,世茂完成处置34.21亿元内地资产(收取资金23.49亿元),完成处置香港特区西九龙项目资产,收取资金20.86亿港元。

  1月6日,世茂还进行了新一轮架构调整,将部分职权归集集团,比如,集团总部职能部门、区域职能部门进行整合,成立三大职能中心、裁撤区域及以下层级投资功能中心等。

  许荣茂接下来的决策,将会是外界关注焦点。

  作 者丨唐韶葵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