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通胀上升对全球宏观流动性生变是火上浇油

2022-01-07 15:20:1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三部门: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民增收重要渠道

  三只松鼠又爆出低级错误 能管控风险才是成熟姿态

  多地将快递小哥纳入工伤保障

  德国2021年全年通货膨胀率达3.1% 为1993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

  外媒:美联储或比预期更早加息,纳指重挫逾3%

  三部门: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民增收重要渠道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意见》要求,到2025年,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占农村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意见》还提到,引导充电业务运营商、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大型村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旅游景区、公共停车场等区域建设充换电站,优先推进县域内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使用电动车,推广新能源汽车在旅游景区和特色小镇的应用。探索建立车桩站联动、信息共享、智慧调度的智能车联网平台,推动新能源汽车成为农村微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评:这条新闻的内容具有很强的经济预见性。第一,为解决农村、农业和农民的“三农”问题指出了崭新的经济发展道路。由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组成的农村微电网预示着中国的农村和农民将成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有生力量。第二,推动新能源汽车成为农村微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示着产业结构将发生重要变革,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将在农村实现紧密融合。农村工业的地位将大大上升,服务业也会相应发展。第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预示着以分散居住为特点的分布式的农民居住方式将进一步得到完善,需要以新的思路对待以集中式居住为特点的城镇化建设,避免被传统思维困扰。第四,分布式技术将大有作为。《点石成金》多次谈到这个问题:“工业革命发展了集中式技术。蒸汽机是所有机器设备的中心,生产围绕蒸汽机开展。到了电气化时代,发电厂是集中式的,但机器设备实现了分布式布局。现在,发电也使用了分布式技术。技术应用从集中式转向分布式是人类生产的革命性进步,是今后技术发展的大趋势。”

  三只松鼠又爆出低级错误 能管控风险才是成熟姿态

  据羊城晚报报道,近日,有网友指出,三只松鼠此前发布的“331补脑节”广告图中,两名佩戴红领巾的少年画面不合规,不能把少先队的相关信息用于广告。1月3日,三只松鼠在微博上发致歉信,并表示针对以上问题,公司已多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12月底,因为酸辣粉产品广告模特的眯眯眼、厚嘴唇形象,有网友认为该广告阴阳怪气、刻意丑化国人。随后,三只松鼠官方称,针对网友反馈模特妆容不符合大众审美并由此产生不适感,三只松鼠深表歉意,已进行页面的替换,杜绝类似情况产生。

  点评:这条新闻说,如果真的因为广告造成业绩下滑,还屡屡犯众怒,那么就是花钱砸自己的脚。但是,如果把这个现象归因于对社会心理的理解与拿捏能力,则是对这个问题的轻描淡写。三只松鼠的低级错误是企业文化出了问题。一般来说,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并为企业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是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一些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缺乏正确的理解,使企业文化也产生偏差。三只松鼠惹怒网友的教训说明,企业必须重视自身文化的养成。管控风险要依靠文化素养,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

  多地将快递小哥纳入工伤保障

  据工人日报报道,近期,福建、广东、江苏、安徽等多个省份根据国家多部门此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出台了将基层快递网点快递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的政策,明确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为“基层快递网点使用的全部从业人员”,并规定快递企业不得以季节性、临时性、灵活性、流动性为由,或者以“已在其他快递企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为由,拒绝为所招用的快递人员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将快递员全面纳入工伤保险范畴,给他们更给力、更有温度的工伤保险保障,是对他们权益的呵护,也顺应了完善劳动保障制度、支持新业态健康发展的要求和趋势。

  点评:劳动保障是指为保护劳动者的基本权益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和行为的总和。除了收益权之外,劳动者的人身安全是在劳动过程中必须被保障的对象。从经济角度看,为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企业必须支付与劳动成本相符的劳动保障开支,不能以节约成本为由克扣本来应由劳动者获得的各种权益。为约束企业行为,必须严格实行劳动保障制度。劳动者是财富创造的主体,尊重和保护劳动者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企业价值观取决于对劳动者的态度。正如上一条新闻所说,企业要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以价值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无视,甚至践踏劳动者利益的企业也是没有前途的。

  德国2021年全年通货膨胀率达3.1% 为1993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6日,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德国2021年的全年通胀率上升至3.1%,达到199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报告指出,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供应瓶颈和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取消是导致德国通胀率上涨的主要原因。同时,德国的月通胀率同样达到了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21年12月,德国单月通胀率为5.3%,距离1992年6月5.8%的纪录仅差0.5个百分点。

  点评:德国通胀这次吃不住劲了。通胀是由货币政策引起的经济现象,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通胀多了一个因素——供应链瓶颈。雪上加霜,德国的通胀又增加了一个原因——取消增值税优惠政策,由此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导致物价上涨。有报道说,海外通胀形势加剧,正在不断推动着货币政策加速转向,全球宏观流动性生变。从德国的通胀特点看,不但需要货币政策转向,还需调整财政税收政策。更值得注意的是,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率使德国的储蓄受到打击,低利率的储蓄方式已经失去吸引力。这对全球宏观流动性生变是火上浇油。德国的高储蓄率使其国际收支保持顺差。由此,德国的资金成为补充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重要力量。德国的储蓄率下降将使全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因此不能忽视德国宏观经济政策变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外媒:美联储或比预期更早加息,纳指重挫逾3%

  据中新经纬报道,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股市重挫,纳斯达克指数大跌超过3%。此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更早加息。美联储决策者在上月会议上表示,非常吃紧的就业市场和居高不下的通胀,可能要求美联储比预期更早升息,并开始减持整体资产持有规模,作为经济的第二个刹车片。有投资专家认为,美联储非常担忧通胀的迹象,可能形成认为美联储将在2022年积极收紧的看法。会议记录比预期的更鹰派。

  点评:由于美元的国际地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一直是世界各国关注的极为重要的经济问题。美联储是否加息,何时加息,自然成为媒体报道和大众关注的话题。美国股市遭受重挫,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应对之策。货币政策收紧,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动性被削弱,资金供给减少。结果正如这条新闻所说,利率上升将增加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并会压低股票的市盈率倍数,特别是对科技股和其他增长型股票。最近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已令增长型股票受到压力。这表明美国公债对资金的吸引力加强,而股市则另当别论。国际大资本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主导势力。面对世界一些主要经济体收缩货币政策,他们也必然调整投资策略。中国也要格外关注国际大资本的动向。

  本周热词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该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它包括企业愿景、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企业制度、文化环境、企业产品等。其中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6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