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百名学者“数”2021】白明:出口贸易“亮眼”体现担当与作为

2022-01-07 15:48: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7日电 题:白明:出口贸易“亮眼”体现担当与作为

  作者 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以人民币计算,2021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出口额达19.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全年增长率高于20%已经板上钉钉,而以美元计算增长率达到三成以上也并非没有可能。对于2021年如此“亮眼”的出口表现,总的来看有三个印象。

  第一个印象是“来之不易”。除了主要贸易伙伴依然受疫情影响外,出口企业也遇到了运费上升、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一系列压力,但许多企业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不灰心、不放弃,终于克服困扰,突破困局,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印象是“勇于担当”。面对着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冲击,出口企业及时弥补国际市场上出现的供应缺口,承接了大量从东南亚等地区转移过来的订单,相应也为自身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来了更多发展机会。

  第三个印象是“主动作为”。不论外部环境多么错综复杂,我们依然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外贸新模式与新业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为出口贸易的高水平发展不断夯实基础,使自身的发展更有动力与活力。(中新经纬APP)

  白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