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超14亿债务突遭豁免!*ST金洲收函:规避退市?

2022-01-07 15:57: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7日电 深交所7日向*ST金洲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通过此次债务豁免从而规避退市风险的情形等。

  1月7日,*ST金洲披露《关于收到债务豁免通知的公告》称,于2021年12月31日收到厦门中润博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润博观”)和丰汇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丰汇租赁”)分别发来的《债务豁免通知函》。两通知函合计豁免公司债务14.11亿元。

  公告显示,中润博观取得合计13.31亿元债权的来源为,受让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ST金洲享有的“17金洲债”债券项下全部本息3.7亿元,受让安徽省中安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编号为ZAD1-20171212-002合同项下全部权益4.06亿元,以及受让北京首拓融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权益5.55亿元。同时,丰汇租赁则通过受让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ST金洲享有的“17金洲债”债券项下本息0.79亿元取得债权。

  深交所要求,说明中润博观、丰汇租赁取得前述相关方债权后再对债权进行豁免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债权转让及豁免是否具备商业实质。

  深交所指出,企查查数据显示,中润博观成立时间为2015年,仅有1名股东、2名工作人员,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请说明中润博观受让前述债权的成本及资金来源。

  深交所还提到,公告显示,本次债务豁免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预计减少*ST金洲债务14.11亿元。请说明本次债务豁免的相关会计处理、处理依据,以及对公司2021年财务状况的影响。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最后表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ST金洲净资产为-1.77亿元,2021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5.15亿元。请结合前述问题的回复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此次债务豁免从而规避退市风险的情形。请独立董事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ST金洲短期内收到的第二封关注函。

  2021年12月28日,就“子公司股权拍卖完成”一事,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在子公司金叶珠宝业务基本停滞,且已资不抵债、连年亏损的情况下,谷粒谷粒以130万元收购其股权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该笔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存在竞拍方对公司利益输送的情形等。

  尽管深交所要求1月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但*ST金洲未能如期回复,并于1月7日公告延期回复称,“鉴于回复内容尚待完善,相关内容需取得中介机构意见。”

  Wind数据显示,受上述消息影响,1月7日*ST金洲开盘涨停,截至收盘涨5.06%报1.66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