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办发文支持多场景试点使用,多家数字人民币概念股涨停

2022-01-07 16:4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办发文支持多场景试点使用,多家数字人民币概念股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今日股市开盘后,数字货币板块大涨。消息面上,国务院办公厅在1月6日公布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支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雪球显示,数字货币板块盘中一度高达1735.28,涨幅达5.37%。1月7日上午11:00整,46支数字货币股票中,有38支股票呈现上涨态势。其中,雄帝科技(SZ300546)、华铭智能(SZ300462)、翠微股份(SZ603123)涨停;新开普(SZ300248)、楚天龙(SZ003040)、神州信息(SZ000555)、御银股份(SZ002177)涨幅一度超过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股价上涨的公司大多是在围绕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方面做了布局,如城市交通、商场、冬奥会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校园/政企等。11月,央行行长易纲在芬兰央行新兴经济体研究院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视频演讲时表示,截至今年10月8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国盛证券指出,《方案》支持数字人民币试点使用,DCEP(中国版数字货币项目,即数字人民币)推广进度有望持续加速。预计在顶层政策的支持下,DCEP推广进度有望持续加快,产业信号或可日趋明晰。数字人民币APP已上架主流应用市场,冬奥会或成为DCEP推广的标志性节点。

  雄帝科技,主营产品包括安全卡设备、城市一卡通终端、轨道交通票卡设备、智能卡设备、专用读写器等。2022年1月5日,雄帝科技在互动易回复投资人时称,“公司一直积极研究数字货币技术,并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目前我们的技术储备和试点应用都已完成,我们终端产品能支持数字人民币在公交、地铁等应用场景使用。”1月7日上午9:30,雄帝科技股价创60日新高,报24.11元涨幅20.20%。

  华铭智能,主营产品有剪式闸机、简易式三杆闸机、拍打门式闸机、人工售票机、三杆式闸机、自动检票机、自动售票机等。2021年4月,该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论证分析报告(修订稿)指出,拟募集总额不超过5亿元,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集成项目、央行数字货币(DC/EP)场景化应用开发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1月7日上午,华铭智能以16.69涨停,涨幅达19.99%。

  翠微股份,其控股子公司海科融通是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主营业务为收单服务。据翠微股份2021年半年报,随着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进,已积极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数字货币流通机构进行业务对接和系统对接,公司目前已具备数字人民币交易受理能力。同时,公司全部经营单位已开通“数字人民币”业务。

  1月7日,翠微股份开盘即涨停,随后有所下跌但又迅速涨停,报价11.95涨幅10.04%。当日,翠微股份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海科融通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银行卡收单手续费,新增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不改变其收入来源与结构,其所产生的收入将取决于未来线下商户和消费者的实际使用情况,不会对其收单业务规模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1月7日上午新开普、楚天龙、神州信息、御银股份涨幅分别达8.84%、7.35%、7.09%、7.03%。其中,新开普主要是提供数字人民币在校园、政企、公交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整体解决方案;楚天龙,在12月1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正为北京冬奥会积极准备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等相关产品;神州信息,承接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相关系统建设项目,并陆续验收交付;未来还将围绕加密数字人民币的电子支付,积极在预付费卡、供应链金融、物流等场景进行布局。御银股份,成立数字货币研发中心,开展数字货币的相关研发,除了开展软、硬件数字钱包、数字货币在金融机具上的兑换及流通等技术领域的研发之外,也为数字货币在自有智能园区管理体系上的应用场景开展研发。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