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增长,2021年12月增加278亿美元

2022-01-07 17:20:48 澎湃新闻

  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增长,2021年12月增加278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增长。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501.66亿美元,环比增加277.8亿美元,升幅为0.86%。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解释称,2021年12月,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活跃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2021年12月外汇储备的增加额中,投资收益增加占大头,即年末部分债券、存款类、股权类产品的收益到账;同时,过去几个月央行外汇占款略有增加,人民币汇率强势,企业结汇踊跃,央行帮助市场出清,这部分增加金额预计在十几个亿美元到几十亿美元之间;此外,汇率折算也促使外汇储备有所增加,而资产价格方面,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债价格下降,债券方面账面上贡献为负。

  2021年1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不大。

  其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2021年11月末的6.3701小幅贬值至2021年12月末的6.3730,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则从6.3794小幅升值到了6.3757。美元汇率指数(DXY)下跌0.3%至95.7;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上涨0.3%,英镑上涨1.8%,日元下跌1.7%。

  展望接下来的外汇储备走势时,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