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放鹰”,拉美三国启动加息

2022-01-07 18:41:11 澎湃新闻

  美联储“放鹰”,拉美三国启动加息

  在美联储的强势鹰派信号下,多国央行启动加息。

  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3时,美联储公布12月14-15日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关于美国货币政策的前景,减少政策宽松的预期明显提前。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在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首次上调后的某个时间点,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可能是合适的。

  拉美三国央行在此之后启动加息。

  当地时间1月5日,乌拉圭央行决定将货币政策利率提高75个基点到6.5%,并预计利率将继续逐步提高,直至通货膨胀预期与目标一致。该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仍将继续上升。

  据彭博社1月6日报道,阿根廷央行将基准7天Leliq(流动性票据)从38%上调至40%,这也是阿根廷央行一年多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目前阿根廷通胀率高达约50%。秘鲁央行当日也宣布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3%,这是秘鲁央行连续第6个月采取加息行动。秘鲁央行表示:“鉴于现有的信息,我们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是合适的。”

  波兰央行则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前夕便亮出了加息底牌。当地时间1月4日,波兰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决定将该国央行主要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2.25%,该决定将在1月5日生效。这是波兰4个月以来的第4次加息,波兰央行也因此成为2022年首个宣布加息的国家银行。

  中金宏观解读称,美联储的纪要传递出了超预期的“鹰派”信号,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点可能提前。一些与会者指出,鉴于目前更强劲的经济前景、更高的通货膨胀和更大的资产负债表,可能需要加快政策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中金在此前报告中已将首次加息的时间点从2022年四季度提前至5月,目前来看不排除进一步提前至3月的可能性。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的时间是1月26日至27日,如果美联储有意在3月加息,将会在该次议息会议上释放更明确的信号。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团队认为,会议纪要对加息以及缩表的讨论增强了美联储紧缩预期,债券利率快速提升。加息方面,美联储提出更早、更快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必要性,而市场对于美联储2022年加息预期有所上升,并对加息时点的预期也大幅提前。缩表方面,美联储会议纪要首次提及这一轮缩表的适当条件和时机,表明本轮缩表或将提前并且缩表速度或将加快。若美联储未来紧缩速度超市场预期,将推升美债上行,预计今年加息三次并存在缩表的可能性。

  路透分析师表示,大多数货币对美元在未来几个月将很难实现任何上涨,因为美联储的货币紧缩预期将为美元提供足够的动力,使其在2022年很长时间内延续主导地位。

  路透在1月4日-6日期间调查发现,交易员们现在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份加息,并在之后不久开始减持资产,且今年至少有三次加息。这将为美元提供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优势。在调查涵盖的新兴市场货币中,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一年后将贬值近2%,至6.5元人民币。菲律宾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度卢比预计将贬值约1%,或者最多维持在一个区间内。土耳其里拉今年或再跌14%。土耳其里拉已在2021年重挫44%,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正义与发展党2002年上台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年,并成为迄今为止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南非兰特是2021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预计未来六个月内兑美元将保持区间波动,但一年后将下跌0.4%至15.78。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