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净增持超万亿元 2020年境外机构狂买中国债券

2021-01-08 07:22:58 中国证券报

  净增持超万亿元 去年境外机构狂买中国债券

  罗晗

  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1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境外机构在上述两个机构托管的债券面额分别为28848.44亿元、3698.78亿元,合计超3.25万亿元,全年净增持10670.78亿元。

  专家预计,下一步,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将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发力,监管部门将继续推动相关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提升市场流动性,深化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避险”属性凸显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健恒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吸引力的提升,主要得益于高利差和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中长期角度来看,美元大概率仍将处在贬值通道,人民币稳中有升的局面将会延续。

  2020年是外资流入“大年”。特别是二季度以后,中国疫情防控得力,经济复苏“一枝独秀”,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避风港”地位凸显。无论是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还是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之后,外资加仓中国债券的脚步几乎没有停下。

  近年来,在负利率席卷欧洲、美债收益率走低的背景下,中国债券收益颇为诱人。特别是在2020年,由于疫情冲击,海外多国实施了超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延续至今,而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率先复苏,导致中外利差进一步走阔。

  相较于2019年,2020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也让中国债券“避险”属性凸显。2020年1月至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波动中下跌,但外资加仓势头并未停止;6月后,由于中国经济复苏领先叠加美元转弱,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外资增持速度加快。

  不过,专家预计,未来中外利差可能会随着海外经济复苏有所缩窄。

  五大亮点呈现

  外资持仓规模的快速增长还得益于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的加深。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2020年以来,债市开放呈现五大亮点:一是便利结算、托管和汇率风险管理,二是取消额度限制,三是放松资本管制约束,四是金融服务与国际接轨,五是扩大交易品种。“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毫无疑问将继续向前推进。”谢亚轩称。

  对此,国际金融机构颇为认可。继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GBI-EM)后,2020年9月25日,富时罗素公司确认中国国债将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

  提升空间较大

  陈健恒认为,随着中国债市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中国债券逐步纳入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债券的比重逐步提升,但目前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超114万亿元。结合债券通数据测算,境外投资者持仓占比不到3%。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和风险对冲需求将继续提升,加仓中国债券已成趋势。

  不过,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仍有不足之处,如债券市场流动性仍待提升,评级标准尚待完善,风险管理工具有待增加。建议加强配套服务业发展,建设“软件”设施,加大风险对冲产品研发力度,完善评级标准并与国际市场接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