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瑞幸回应董事长被“逼宫”:已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

2021-01-08 10:42: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8日,瑞幸咖啡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调查部分员工在联名信中对董事长兼CEO郭谨一的指控。该委员会将由公司一名联合清算人和两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声明还指出,郭谨一对联名信中的所有指控表示否认。

  来源:瑞幸咖啡官网

  1月6日,网上流传的一张截图显示,多名瑞幸咖啡高管发联名信,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长郭谨一。联名信指出,由于郭谨一无德无能,公司已经到了存亡的边缘。为维护广大员工、消费者和投资人的利益,请求董事会和大股东立即罢免郭谨一的董事长和CEO职务,并尽快任命新的公司高级管理层。

  对于该联名信,1月7日上午,瑞幸咖啡方面回应媒体称:“情况属实,详情暂时不方便透露。”同日,据报道,郭谨一发布全员信回应称,举报信是陆正耀(前董事长)、钱治亚(前CEO)等组织并主持起草,部分当事员工不明真相,被裹挟签字。此外,郭谨一表示,已提请董事会成立调查组。

  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郭谨一加入神州系,担任陆正耀的助理。2017年10月起,郭谨一以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瑞幸,成为负责瑞幸咖啡产品和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2020年4月,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爆雷”,公司管理层此后经历多轮动荡,前董事长陆正耀和前CEO钱治亚均已离职。2020年5月钱治亚被免职后,郭谨一被任命为代理CEO,同年7月,成为董事长兼CEO。

  不过,在官网声明中,瑞信咖啡表示,联名信的指控与2020年4月2日披露的行为(财务造假)无关,并且所控行为对公司的财务数据无任何重大影响。

  2020年12月,瑞幸咖啡未经审计的最新财务信息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瑞幸咖啡的单季收入分别为5.65亿、9.8亿和11.45亿,同比增长18.1%、49.9%和35.8%,数据上和此前增速相比明显放缓。

  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消息称,瑞幸咖啡已同意支付1.8亿美元的罚款以解决“虚假夸大公司营收”等指控。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瑞幸咖啡官方微博发文称,瑞幸咖啡与美国证交会已就部分前员工涉嫌财务造假事件达成和解,目前公司和门店运营稳定、经营正常。瑞幸咖啡表示将持续配合监管,将合规工作视为重中之重。(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