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债收益率连续两日站上1%,或令美股面临下行风险?

2021-01-08 13:42:27 第一财经

  美债收益率连续两日站上1%,或令美股面临下行风险?

  作者:后歆桐 

  时隔9个多月之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新站上了1%。

  分析师虽然普遍预计其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但对上涨幅度和速度则众说纷纭。而对于美联储后续是否会出手管控长期利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只要不影响美股走势,美联储不会轻易改变目前的步调。但也有分析师警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若过快攀升,确有可能导致美股出现大幅调整。

  美债收益率升破1%

  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后,创下近十个月新高。

  本周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20年3月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冲破1%这一关口,周四盘中最高上行4.6个基点,日高至1.088%,创2020年3月下旬以来最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同样升高,日内最高上行5.1个基点,日高至1.872%,亦创2020年2月中旬以来最高。

  今日(8日)午间记者截稿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攀升至1.1%。

  市场分析师们普遍认为,长期美债收益率突然上涨是因为本周稍早,随着民主党候选人拉斐尔·沃诺克(Raphael Warnock)和乔恩·奥索夫(Jon Ossoff)先后在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对手,拿下关键的两个席位,使得民主党成功掌控国会两院。市场普遍预期,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将更有可能推出更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对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并扩大预算赤字,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巨资,从而拉动经济,推高名义美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

  投资者情绪从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IPS)的损益平衡通胀率中也可见一般。该通胀率本周二升穿2.10%,为2018年来首次超过2%,而2%是美联储的长期通胀目标。

  欧洲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也普遍走高,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两日从周二的-0.584%升至-0.556%。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全球宏观策略师沙夫瑞克(Peter Schaffrik)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一些投资者可能会抛售收益率较低的欧债来购买美债,以获得额外收益。

  同样受影响的还有对利率敏感的美股银行股,伴随美债收益率突破1%而连续两日走高。摩根大通(NYSE:JPM)近两日均收涨,分别收涨4.70%和3.28%;美国银行(NYSE:BAC)分别收涨6.25%和2.21%;高盛集团(NYSE:GS)分别收涨5.40%和2.14%;花旗集团(NYSE:C)分别收涨5.75%和1.18%。

  对美股影响值得关注

  分析师们普遍预计,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国债收益率后续还有上涨空间。

  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 LLC)在一份研报中预计,美国国会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通过额外的1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这可能将在未来2年内令经济增长增加约2个百分点,使得美联储在2023年初而不是2024年就开始加息。而这将引发“一场真正的对美国国债的大抛售”,美债收益率则将随之继续上涨。

  新加坡瑞穗银行经济和战略主管瓦伦塞(Vishnu Varathan)称:“如果越来越多的政治不确定性消除,短期内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会升至1.5%~2%。”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部主管吴晶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给出了类似的预测。她称,花旗此前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达到1.5%,而随着民主党完全控制美国国会,其可能增加财政刺激和基础设施支出的前景增加了该收益率到2021年底上升至2%的可能性,美债收益率曲线也将随之变陡。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道丁(Mark Dowding)则更谨慎。他称:“(民主党在国会的情况)顶多只是蓝色水涟漪,而不能算是蓝色浪潮。”在其看来,民主党至少需要53个参议院席位才能推行更激进的支出计划和议程,目前的情况下,拜登未来在推行相关政策上仍将面临障碍。

  也有一些分析师指出,伴随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以及与其同步出现的通胀回升,美联储或许会通过购买更多长期美债来打压长期美债收益率。但更多分析师还是认为,只要借贷成本的上升不对美股造成太大压力,美联储官员可能不会介意长期利率的上升。

  最新发布的FOMC会议纪要也的确显示,虽然有几位与会成员对购买更多的长期国债持开放态度,但几乎所有FOMC成员都赞成维持当前的债券购买计划。

  政策研究公司CornerstoneMacro驻华盛顿的合伙人佩利(Roberto Perli)表示,只有当利率上升伴随着股价的下跌、信贷条件恶化,美联储才可能将购债计划的重点更多放在对收益率曲线长端的管控上。

  而在摩根士丹利的美股分析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看来,美债收益率上升确有可能影响美股。其称,美债收益率近日的上涨并不令人意外,基于股市、经济数据风险测算,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至少被低估了100个基点(1%)。

  但他也指出,美债收益率上涨的速度至关重要。若其在短期内过快攀升,可能冲击美股,引发全面回调。

  “以标普500指数为例,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上涨1%将导致其市盈率下降18%;对于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这种冲击更加严重,市盈率将下跌22.5%。”他称。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