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大赚120%,这家外资机构火了!7年前便看准特斯拉

2021-01-08 13:56:5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大赚120%,这家外资机构火了!7年前便看准特斯拉,去年猛赚2000亿!还抓住了这只7倍股,已进军中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

  因投资特斯拉而出名的Baillie Gifford(柏基投资)又火了。

  去年,这家英国百年老牌资管机构回报率达120%,仅靠投资特斯拉就大赚了2000亿人民币。

  这家机构多年以来在中国较为低调,但近期却动作频频。去年成功在中国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后,上海办公室已经建成,足见其对中国投资机会的关注。

  其合伙人去年年底更是发声称,“下一个阿里或腾讯可能出现在A股”。

  柏基投资大赚120%

  买了特斯拉和这支7倍股

  据CNBC,该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加里·罗宾逊(Gary Robinson)表示,英国老牌资管公司Baillie Gifford(柏基投资)去年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回报率高达120%。

  据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该基金在2020年的表现远超其基准,并超过该类别的1300只基金中的99%。晨星对该基金的评级为五星级,过去三年该基金的年回报率超过47%。

  据CNBC,该机构取得高额回报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了特斯拉、Zoom Video和亚马逊等股票。

  这三只股票都是去年当之无愧的牛股。

  特斯拉去年涨幅超700%。

  作为“在家工作”概念股,视频会议软件提供商Zoom去年股价一度涨到588美元,与年初相比涨超764%,是当时火遍整个美股市场的7倍股。

  临近年底,新冠疫苗即将推出的预期使该公司股价承压,但去年整年该公司的涨幅依然高达395%。

  去年,亚马逊受益于人们网购需求的提示,涨幅也高达76%。

  去年投资特斯拉大赚2000亿

  还加仓了蔚来

  7年多以前,柏基投资便开始投资特斯拉。

  公开信息显示,柏基投资在2013年初建立了230万股的特斯拉头寸,耗资8900万美元左右,平均持股成本仅为38.7美元。柏基投资之后持续增持,近几年稳居特斯拉第二大股东地位,持股比例仅次于马斯克。

  据Wind数据,截至去年4月16日,柏基投资对特斯拉的持股比例为7.49%。

  去年9月,柏基投资对特斯拉进行了减持,减持后柏基投资的持股比例降低到4.25%。据Wind数据,减持后柏基投资已不再是特斯拉的最大机构股东。

  按照上述持股比例估算,仅在去年一年,柏基投资从投资特斯拉上获得的收益就超过310亿美元,约合2000人民币。

  在9月减持特斯拉时,Baillie Gifford的合伙人詹姆士·安德森(Jaillie Ander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仍然是特斯拉的长期“信徒”,减持只是由于投资组合的限制。

  据柏基投资最新13f报告,去年三季度,柏基投资对蔚来汽车增持约11%,足见该机构对新能源车赛道的看好。

  此前,该公司于2018年收购了蔚来汽车11.44%的股份。

  一家中国公司刚获柏基注资

  主营汽车智能芯片

  据新浪科技1月7日下午消息,汽车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宣布完成C2轮4亿美元融资,由柏基投资(Baillie Gifford)、云锋基金、中信产业基金、宁德时代联合领投。C轮融资总额预计7亿美元,将主要用于加速新一代L4/L5级汽车智能芯片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以及建设开放共赢的合作伙伴生态。

  公开信息显示,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7月,是全球第一家AI芯片创业企业,致力于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的研发,基于创新的人工智能专用计算架构BPU(Brain Processing Unit),规划了完备的研发路线图。

  去年三季度末阿里为第三大重仓股

  还投了拼多多和百度

  该机构还投资了不少中概股。

  据其最新13f报告,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阿里巴巴位列其第三大重仓股,持有超2500万股,占整个投资组合的比例超过5%。

  除了阿里巴巴外,该机构还投资了蔚来、拼多多、百度等中概股,截至三季度末,蔚来和拼多多占整体投资组合的比例均超过1%。

  柏基投资合伙人发声:

  下一个阿里或腾讯可能出现在A股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11月3日,柏基投资合伙人兼高级投资经理Mark Urquhart,在招银理财主办的一场直播中表示,随着本地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越来越浓,下一个阿里巴巴或腾讯很可能出现在A股市场。他说,“我对中国的潜力感到兴奋,我认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股票市场。”

  在Mark Urquhart看来,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医疗保健等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还对个人投资者提出建议,“成功的投资工具就在你身上,你有两只眼睛和两只耳朵,时刻注意看注意听,同时你的头脑也要保持思想开放……我认为任何一个个人投资者都可以找到下一个阿里巴巴或腾讯。”

  去年刚刚来中国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

  已在上海建了办公室

  去年9月,柏基投资旗下的柏基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成为第29家WOFE PFM。

  据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柏基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30日,注册资本5亿元,由Baillie Gifford Overseas Limited全资控股,属于外商独资企业(WOFE),该公司在去年9月1日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登记,成为进军中国市场的第29家外资私募机构。

  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后,柏基投资以后可以面向中国的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提供国内股票、债券及多元资产投资服务。

  9月23日,Baillie Gifford在上海开设新办公室。

  柏基合伙人兼中国区董事长麦克强表示,数十年来,柏基一直长期投资于一些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并推动这些企业不断创新发展。随着中国企业家积极地利用科技创造着新的商业模式、产品与服务,这一创新的进程还在不断加速,惠及中国大众并给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变革。

  “在上海组建的团队将专注于为集团提供本地知识和经验,推动我们对中国新兴企业的研究。我们希望能结合上海团队对本地市场的深刻理解与爱丁堡团队更广泛的全球视角,以更加深刻的洞察力去评估投资机会,为我们探寻中国市场的未来赢家。”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