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ST天夏或成2021年首家退市股 这些低价股也悬了

2021-01-08 14:35: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张燕征)开年仅一周,首只退市股或被锁定。截至1月7日收盘,*ST天夏股价已连续16个交易日(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1月7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人民币。1月8日开盘,*ST天夏继续跌停,每股报价0.64元,下跌4.48%。按照退市新规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就存在被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而就当前股价来看,*ST天夏即便接下来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也回天乏力了。

  分析人士认为,退市新规政策落地后,可以提高股票市场透明度,优化资源配置。从长远看,将整体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也净化市场的投资环境。

  *ST天夏或成2021年首家退市股

  2020年12月31日,A股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新规中的交易类指标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

  目前,新规下首只1元退市股或被锁定。截至1月7日收盘,*ST天夏股价跌停报0.67元,已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若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其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这也意味着,即使*ST天夏股价在随后的4个交易日天天涨停,也无法重回1元以上,按照退市新规,*ST天夏将进入“1元退市”股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ST天夏的前身是广西康达,主营化妆品制造,1996年登陆A股市场,2016年,天夏科技借壳索芙特登陆A股,将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标的资产作价41.2亿元,股票也更名为“天夏智慧”。2019年,*ST天夏巨亏-50.7亿元,且当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果。

  中新经纬注意到,除了*ST天夏,今年还有不少“披星戴帽”的风险警示股正徘徊在退市边缘。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沪深两市(不含B股)共有10只个股股价低于或等于1元,分别为*ST天夏、*ST金钰、*ST鹏起、*ST欧浦、*ST富控、*ST环球、*ST同洲、*ST长城、*ST新光、*ST宏图。其中,*ST金钰、*ST富控、*ST鹏起、*ST欧浦处于停牌状态。

  沪深两市股价低于或等于1元的个股 来源:Wind

  2020年16家A股企业退市

  相较于每年数百家新上市的企业来说,A股每年退市的企业数量显得“屈指可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A股共有4140家上市公司。其中,近五年来,2016年至2020年,A股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分别为226家、433家、100家、193家和380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末仅有126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2016年至2020年,A股退市企业数量分别为1家、5家、5家、10家和16家。

  同往年退市情况相比,2020年A股退市企业数量明显加快。其中乐视网、暴风集团、凯迪生态等典型风险个股被陆续摘牌。从退市原因来看,因面值原因而退市的公司占大多数,高达9家,占比56.25%。其他7家公司中,乐视网、龙力生物、保千里、千山药机、金亚科技6家是因暂停上市后首个会计年度继续亏损被交易所采取终止上市措施,而暴风集团则是因无法按期披露年报。

  从退市时间看,2020年7月至8月为退市的密集期。其中,7月退市4家,8月退市6家,两月退市占全年比例62.5%。另外,16家退市企业时的股价均不足1元,退市平均股价0.22元;退市时平均每股净资产-1.94元,千山药机退市时每股净资产甚至为-7.64元。

  2020年A股退市企业 来源:Wind

  具体来看,因未与相关审计机构签署协议、尚未完成聘任首席财务官的工作等原因,暴风集团迟迟未能完成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中报的披露。2020年11月10日,暴风集团正式退出A股,退市时股价0.28元,退市时每股净资产-1.93元。暴风集团曾于2019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先生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此后暴风集团陷入绝境。

  曾经创业板市值最高的股票、互联网视频巨头乐视网于2020年7月21日正式退出A股,退市时股价仅0.18元,总市值7.18亿元。上市之初,乐视网吸引了黄晓明、刘涛、张艺谋等20多位明星或导演成为股东,2015年5月,股价一度飙升至44.7元,退市时,市值较高峰时的1700亿元已蒸发99%以上。

  另外,昔日环保领域的明星上市公司凯迪生态是2020年最后一个退市的企业。凯迪生态此前公告称,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2019年5月13日暂停上市。被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净资产均为负值,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2020年12月17日,凯迪生态摘牌时的股价只有每股0.15元,总市值5.89亿元。较2015年市值140亿元的高光时刻,其市值已蒸发95%以上。

  据wind数据显示,16家退市公司在退出A股时,合计拥有134.36万户次股东,2020年也是中国股市历年退市公司波及股东户数最多的一年。其中,乐视网是波及股东户数最多的一家,其在退市时共有280789户股东。

  专家:净化市场投资环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主任任国征在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退市制度是证券市场健康运行的基础性制度,也是资本巿场具有旺盛活力的保证。“2018年至2020年,退市公司数量呈持续稳定上升趋势,分别同比增加50%、50%和60%。无论是因为连续严重亏损还是未能按期披露定期报告而退市,其核心原因在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导致无以为继。”

  任国征指出,退市分为主动性退市和被动性退市。从当前金融理论看,主动性退市为企业为适应发展需要的主观选择,主要包括因合并或分立需要解散,根据市场需要调整结构、布局等。而被动性退市则大致包括上市公司连续经营不善、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等。从总体市场表现来说,退市主要由市场更新换代、产品技术更新和市场结构调整三方面原因决定。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有相对稳定的组织架构和经营理念,而通过突击性的市场活动或者是进行投机性经营的‘保壳僵尸’企业,因不能适应上市公司稳定性的要求,将会被有序清退。今年退市新规政策落地后,可以提高股票市场透明度,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鼓励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从长远看,将整体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也净化市场的投资环境。”任国征称。

  众多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退市,遭受损失的股民又该怎么办?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许峰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退市,股民遭受损失本身是无法索赔的。“如果退市之前上市公司有虚假陈述、内幕交易、业绩造假等违规行为,符合一定时间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发起索赔,具体的条件要根据每个案件的细节确定。”

  许峰指出,调解是当下国家比较鼓励的证券纠纷解决方式。“股民一般从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自曝违规开始对索赔保持关注,初步准备起诉材料,在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虚假陈述作出处罚后向法院提交材料立案,正式立案后法院会组织开庭或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开庭之后法院会作出判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