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卫健委专家:河北疫情传播较快还未达病情高峰,但整体可控

2021-01-08 14:39:15 央视新闻

  国家卫健委专家:河北疫情传播较快还未达病情高峰,但整体可控

  河北省卫健委今天通报,1月7号0-24时,新增3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31例,邢台市报告2例。1月7号0-24时,河北省新增3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35例,邢台市报告4例。今天起,邢台市又新增五个中风险地区。

  近日,国家卫健委已经陆续派出国家级医疗救治专家赶赴河北,指导医疗救治工作。今天上午,总台央视记者独家采访了正在河北石家庄的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童朝晖。据童朝辉介绍,此次河北地区的疫情传播较快,但整体可控。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童朝晖:应该说这次石家庄的新冠肺炎病例数发展的还是比较迅速的。但总体大部分病人还是比较平稳的,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普通型有一些。截至目前为止有5例重症患者,这些病人现在都收治在ICU,病情比较平稳,总体还是可控的。当然说,不能忽略的另外一个问题,毕竟这些患者刚刚发病4-5天左右,还没有达到病情的高峰。因为新冠发病以后,要达到高峰的时候应该7-10天。所以我们还要密切观察这些患者。

  在这次河北地区的疫情中,专家发现有部分人存在新冠病毒IGG阳性的情况。IGG是指人体感染病毒后所产生的抗体。新冠病毒IGG阳性,也就是说,这部分人有可能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并产生抗体。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童朝晖:病人产生了 IGG说明他已经感染新冠病毒一般可能在十天甚至两周以上,他会产生IGG,也就是IGG是后期产生的抗体。因为有些患者可能在前几次的核酸检测是阴性。然后再次检测或者多次检测出现阳性。因为河北是这回新发的,所以说他们是刚开始第一次核酸的筛查。很多患者没有症状,但是通过这次主动筛查,有一些患者是通过这种主动筛查筛出来的。实际上这种核酸检测在其他地方,比方说他可能头两次是核酸的阴性,第三次是阳性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采样的质量,采样环节很重要。第二个是实验室试剂盒,这也是一个环节。

  目前,河北省现有的本土确诊病例中,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村庄。为什么这轮疫情在农村地区会出现病例快速增长的情况?基层疫情防控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呢?我们来听一下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的介绍。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农村基层的这个疾病传播的发现能力,还是有存在薄弱环节。这个疾病可能在这个地区已经传播了一段时间才被发现,这样可能这个疾病在这个地区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的这个隐匿的传播。所以我们现在看到通过大规模筛查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病例。

  冯子健表示,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处在冬天,这个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这样的季节。而且,河北疫情地区村民的婚丧嫁娶等社会活动非常密集,加剧了疫情区疫情防控。

  提出的具体要求包括,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防控能力,实行日报告制度,加强培训,做好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的追踪筛查等。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