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新基金开年发行火爆 多只“日光基”吸金逾百亿

2021-01-08 15:10:59 羊城晚报

  新基金开年发行火爆

  基金再次上“热搜”! 多只“日光基”吸金逾百亿

  2021年开年,伴随着A股市场的火热,基金发行市场也一片红火。1月6日,沪深两地同现爆款基金,多只基金一日售罄,募资规模超百亿元,引发开年的基金投资热潮,甚至带动基金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这已经不是基金第一次登上“热搜”。2020年7月,A股短期快速上扬,基民跑步入场,基金发行火热,“基金”一词就曾登上热搜。在连续两年走出业绩和发行“大年”后,基金再上热搜,是加仓良机还是市场见顶信号?

  开年频现“日光基”

  进入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热潮来袭。1月6日,由兴证全球基金陈宇掌舵的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首发募集,该基金此前设定了80亿元募集上限,发售一日即售罄。据渠道消息,一日便吸引了超200亿元的认购。而由明星基金经理曲扬担纲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混合基金同日发售,该基金限额100亿元,仅发售一日就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有消息称,该基金发售半日申购金额就突破100亿元的募资上限。

  无独有偶,1月5日,由银华基金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认购规模超百亿元提前结束募集,而1月4日发售的广发兴诚混合基金发售一日有效认购金额就已超过募集规模上限120亿元,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日光基”。

  新年第一个月,还有更多新基金在发售的路上。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发现,今年1月,还有71只基金等待发行,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就有42只,接近六成,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等多家公司都将陆续推出多只偏股型基金。而开年以来发行的三只基金,累计发行份额已经达到298.61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募资规模接近百亿元。

  炒股不如买基金?

  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2020年,公募基金已经连续走出两个业绩大年。在2019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接近40%的情况下,2020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平均涨跌幅为46.05%,百余只偏股型基金实现净值翻倍。

  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甚至大于直接持股,让“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念深入人心,也助推了公募基金进入天量发行的大年。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公募基金发行基金产品数量1435只,发行规模达3.16万亿份,发行数量创2020年历史新高,发行规模更是超过2017年和2018年发行规模之和,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公募基金发行仍可能延续火爆。国盛证券研报预计,2021年全年偏股基金发行有望继续超过10000亿元,净增量预计6000亿-8000亿元,有望继续成为A股市场的最重要增量资金。

  投资者需降低预期收益率

  2021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走出一轮“开门红”行情。截至1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在岁末年初已经走出了六连阳,累计上涨5.83%,沪指自去年12月底的3300点附近上攀至最高3576.20点,两市成交量也有明显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高涨。

  从国内公募基金的历史数据上看,在过去15年间,尚未出现过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的平均业绩连续三年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的情况,进入新的一年,公募基金能否延续前两年的强势业绩,是当下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对2021年A股走势的预测上,不少公募基金对今年宏观经济相对乐观,但由于目前A股估值相对较高,对未来一年的行情都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博时基金发布的2021年宏观策略报告预计,从全年维度来看,风险资产面临估值的消化压力,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 “我认为可以用‘稳中求进’来形容2021年。”南方基金董事总经理孙鲁闽也表示,市场或从全面性牛市转向结构性牛市,应该降低预期收益。

  华商基金研究员张博炜对记者分析表示,从中长期角度,以A股核心标的为代表的中国资产将是国内外资金加强配置的重点领域。在资金供给仍较为充裕的背景下,2021年度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系统性大幅度下行的概率较低。但考虑到当前市场整体偏好已经计入2021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速水平,今年A股市场整体估值大幅抬升的概率也相对较低。综合判断,今年A股预期收益率水平或将与A股整体盈利增速基本匹配。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