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走向复苏

2021-01-08 15:24:5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选编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编前语

  从2021年起,《点石成金》改为周刊。中华文化讲究精要。正如南朝刘勰所说:“随事立体,贵乎精要。”精要就是删繁就简。唐朝的沈括说:“见简即用,见繁即变,此乃通术也。”

  本周新闻热点

  本周,多家机构预测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走向复苏。这将取决于资本能否“脱虚入实”。为此,既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又要鼓励资本扩大生产投资,以增加就业岗位。关于资本的另一件热点新闻是比特币暴涨,比特币在本周首次站上4万美元,10年间比特币价格涨幅已经超过1300万倍。资产价格如此高的涨幅,史上从未见过,虚拟经济的某些部分已经如脱缰野马。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首要的是管好虚拟经济。

  比特币首次站上4万美元,不到一个月翻倍!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报道,Bitstamp平台数据显示,1月8日,比特币涨至4万美元关口上方,最高至40402美元,截至发稿回落至39696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16日,比特币才刚刚突破2万美元,短短不到一月比特币价格已经翻倍。2021年以来比特币累涨超1.1万美元,从3万到4万关口仅用5天多。最近一年比特币大涨受到众多因素推动,机构投资者入局、全球央行宽松政策、比特币数量有限、以及突破2万美元后激发的市场狂热情绪都是“幕后推手”。

  点评:赚钱赚疯了。10年间比特币价格涨幅已经超过1300万倍!华尔街巨头古根海姆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甚至大胆估计,从基本面分析,每个比特币应该值40万美元!那么,10年涨幅将达到1亿倍以上。一项资产的价格如此疯狂地暴涨,史上从未见过,足见资本扩张是没有界限的。根据比特币发明者中本聪的思路,比特币是一种虚拟的加密数字货币。与所有的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这种游离于主权货币当局之外的“货币”,更是史上从未有过。当前的世界经济运行分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大部分。比特币价格疯涨说明虚拟经济的某些部分已经如脱缰野马。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首要的是管好虚拟经济。

  上海金融法院适用民法典首案宣判:贷款机构有义务披露实际利率

  据新华网报道,上海金融法院1月4日首次适用民法典二审审结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判决贷款机构在贷款合同中负有明确披露实际利率的义务,因贷款机构未披露实际利率而收取的超过合同约定利率的部分利息应予返还。上海金融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格式条款提供者应当采取合理方式提示对方注意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并明确未履行该义务时的法律后果。本案中,《还款计划表》仅载明每期还款本息额和剩余本金额,既未载明实际利率,也未载明利息总额或其计算方式。

  点评:此事并非个案。在互联网贷款中,不明确披露实际利率是为了隐瞒其可能放高利贷的实情。例如,某网贷平台宣称,万元贷款,日息只要一瓶水的价格。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此类借贷的还款利率实际并不低,以日息0.05%为例,折合下来,年化还款利率达18%。即便日利息是瓶矿泉水,也有农夫山泉和依云的区别。在上海金融法院审结的这例案件中,借款合同约定利率为11.88%,实际利率却高达20.94%。借款者之所以被贷款者蒙蔽,是因为不了解“格式条款”的含义。鉴于日常交易经常遇到此类问题,宣传民法典中关于格式条款的规定,是必要的。

  知识延伸

  《民法典》第四百九十六条规定: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对方注意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等与对方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

  多家机构预测2021年世界经济走向复苏

  据新华网报道,世界银行1月5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202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低迷状态,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其他多家金融机构近期也陆续发布经济展望报告,对2021年世界经济走势作出预测。这些机构普遍认为,由于疫情影响还在持续,2021年世界经济或将开局不顺,但新冠疫苗普及和更多财政刺激政策生效将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了世界经济增长。疫情过后,正如诸多国际机构预测的,世界经济能够恢复增长,但世界经济发展却遇到资本和劳动力两大要素的分化。由于众多国家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资本扩张的势头凶猛,巨额资金涌入资本市场;由于实体经济不景气,劳动力面临就业岗位萎缩的挑战。世界经济的复苏将取决于资本能否“脱虚入实”。为此,既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又要鼓励资本扩大生产投资,以增加就业岗位。

  喝奶茶、吃外卖、逛超市,以后难见到它们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新年伊始,在挥别过去一年的同时,我们也要和生活中常见的一位“老朋友”告别了。奶茶店随手可取的塑料吸管,超市里几毛钱能买到的塑料袋,还有外卖中里三层外三层的塑料包装……这些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塑料使用场景,可能都将随着“升级版限塑令”的落地发生变化。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点评:解放日报微博曾发起的一场“珍珠奶茶禁用塑料吸管后该怎么喝”的投票,超过1200人参与投票,超过450人投票给“就用纸吸管吧,虽然容易变形”。实施限塑令是为了保护地球,同时还要保障个人安全。有不少人担心纸吸管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有记者走访发现,除商家在包装外标注了成分外,大多数纸质吸管和聚乳酸可降解吸管的外包装上都没有标注生产标准,也找不到材料和厂商信息。目前国内尚无可降解吸管的国家标准,市场上使用的大多是行业标准或者企业标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落实限塑令,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的国家标准应该先行。

  寒潮来袭多地被“冻哭” 低温津贴有着落吗?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寒潮来袭,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提示大家注意防御大风降温天气。随着各地大幅降温,低温津贴再次引发舆论关注。低温津贴与高温津贴相对应,都是在特殊工作环境下的津贴。相较于高温津贴的逐渐落实,低温津贴却被普遍束之高阁。去年,上海市总工会就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开展线上调查,共有7000多名职工参与。数据显示,84%的受访职工从未听说过低温津贴。

  点评:北京地区遭遇极寒天气,刺骨的寒意没有让一线劳动者退却。环卫工人、车站客运员、快递小哥、交警等依旧坚守岗位,让这座城市温暖有序运行。与此同时,低温津贴不能被冷藏。2004年的《最低工资规定》就明确提出低温津贴。2013年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应从为劳动者提供符合要求的防护用品等方面,做好低温环境工作的职业健康保护。对这样一项重要的劳动保护政策,劳动者竟然不知情。必须严肃指出,“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是载入中国宪法的规定。保护劳动者在低温条件下的劳动安全是维护劳动者利益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务。

  知识延伸

  劳动保护(labour protection )是国家和单位为保护劳动者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所采取的立法、组织和技术措施的总称。劳动保护是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依靠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采取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消除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不良条件和行为,防止事故和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其内容包括:劳动安全、劳动卫生、女工保护、未成年工保护、工作时间与休假制度等。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1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