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新年首周A股热点“高低切换” 四大行业指数逆袭能否持续

2022-01-08 08:37:14 证券日报

  新年首周A股热点“高低切换” 四大行业指数逆袭能否持续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新年伊始,A股市场热点切换,悄然形成新的风格。尽管三大股指周线收阴,上证指数跌破3600点,跌幅1.6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3.46%和6.8%,但市场依然呈现诸多亮点。沉寂许久的房地产行业指数异军突起,表现出色,周涨幅居首达4.46%。紧随其后的家用电器、建筑装饰、石油石化等行业指数周涨幅均超3%,四行业指数逆市走强,备受市场关注。

  这四大板块都具有低位、低估值的特点。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热点“高低切换”背景下,“稳增长”主题将成为资金新的挖掘对象,市场担忧的资金来源、地方意愿、项目储备三个维度都已经发生边际变化,公路运输、水利工程、能源类基建,以及大消费亦或成为后续发力方向。

  房地产指数首周涨4.46% 行业有望筑底回升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2年首周,从申万一级行业表现来看,房地产行业指数期间累计涨幅位居首位,达4.46%,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行业内有113只个股期间跑赢大盘,占比近九成。具体来看,宋都股份(52.02%)、皇庭国际(32.15%)、莱茵体育(23.78%)、中交地产(23.60%)、新华联(22.54%)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2%。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强势表现,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底和今年初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了边际宽松的情况,部分房企的流动性问题逐步缓解,房地产行业的整体信用风险有所下降。近期,部分资金从高估值赛道板块向低估值价值板块转移,客观上对深度调整的房地产板块比较有利,这两个因素推动了房地产板块近期相对突出的表现。

  天风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房地产行业上涨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于行业政策底的确认决定了政策博弈的高胜率,并且在年初快速轮动的行情和避险情绪之下进一步凸显板块的性价比优势。此外,政策调整预期的升温也导致博弈节奏的前置。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房地产股的活跃,融资客也重点布局了部分地产股,今年以来截至1月6日,有27只房地产股期间获得融资客加仓。其中,福星股份、招商积余、城建发展、绿地控股、特发服务、浦东金桥、北辰实业等7只个股期间获融资客净买入额均超1100万元。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后市投资机会,华西证券表示,当前,房地产板块估值仍处相对低位,业绩确定性强,股息高,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袁华明表示,今年是稳增长之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比较多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客观上对于受调控政策影响比较大的房地产行业比较有利,加上房地产板块当前的估值仍然有吸引力,房地产板块有可能在利好政策催化下成为上半年的领涨板块之一。从板块内部看,品牌强、流动性和风控管理能力相对突出的房地产头部企业值得投资者更多关注。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年中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政策基调存在微调的可能性,房地产板块的中长期表现需要依据政策变化进行评估和观察。

  申港证券表示,由于本轮房地产行业资金风险主要源于筹资端资金收紧,而随着政策的边际宽松,行业筹资资金紧张的情况将得到缓解,政策底的出现会支撑板块估值,未来板块弹性来自经营端,基于过往周期变化。房地产行业有望在2022年中筑底回升,而市场预期可能提前改善。

  与此同时,也有机构表示了谨慎的投资观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房住不炒”政策意味着监管层对房价上涨的容忍依然有限,在量增价稳的边际改善中,房地产产业链将比房地产本身更为受益。

  最近30日内,也有机构对于房地产行业股表示看好,具体来看,有15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金地集团、万业企业、招商积余等3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居前三,分别为9次、8次、8次。保利发展、万科A、鲁商发展、招商蛇口等4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也均在5次及以上。

  家用电器指数首周涨4.19% 具备一定估值优势

  新年首周,家用电器板块表现亮丽,该板块整体上涨4.19%,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本周累计下跌1.66%),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二名。其中,金莱特、创维数字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分别为33.94%、29.95%,新宝股份、莱克电气、海信家电、小熊电器等4只个股本周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用电器板块新年首周表现强势,主要来自地产政策的托底和基本面的支撑。家用电器板块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地产政策的趋缓有望使得家用电器行业营收和利润迎来反弹,而从估值层面来看,行业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

  机构普遍认为,家用电器板块目前具备三大优势:

  首先,行业盈利边际改善。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在83家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中,56家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至10月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为7304亿元,同比增长13.1%。

  “行业底部已至,复苏可期。”广发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曾婵对记者表示,消费需求缓慢复苏,家用电器行业盈利有望边际改善。展望2022年,国内消费需求缓慢复苏,地产竣工增速放缓对整体家电影响有限但或将导致厨电需求承压,海外需求仍有韧性。盈利方面,原材料、汇率、海运、芯片的边际影响减弱,盈利改善可期。

  国信证券表示,2021年家用电器行业受国内消费景气疲弱、原材料价格高企的影响,整体表现持续承压。去年四季度前后,行业消费开始缓慢复苏,成本压力逐步缓解,行业有望迎来盈利剪刀差,龙头企业或迎来较大的业绩弹性。另外,国内高端化、品质化家电需求持续提升,且消费升级提速,由此带来的高端消费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其次,行业估值较低。统计显示,截至1月7日,家用电器板块整体动态市盈率为21.62倍,有3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这一水平,占比逾四成。其中,万和电气、格力电器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春节消费旺季到来,高端、品质家电消费将有效提振家电整体需求,而地产对家电销售影响力度有限,家电消费将处于缓慢复苏通道。家用电器行业景气正逐渐走出低谷,基本面边际改善,有望带动估值修复。

  其三,北向资金加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42只家用电器股获北向资金持仓,有10只个股新年首周备受北向资金青睐,海尔智家期间累计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居首,达到709.91万股,兆驰股份、华帝股份、浙江美大、创维数字等4只个股新年首周北向资金增持数量也均在100万股以上。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向记者表示,“家用电器板块有可能成为今年上半年的领涨板块之一:首先,今年是‘稳增长’之年,‘稳增长’需要包括家用电器在内的消费发力,上半年的政策环境对家用电器板块会比较有利;其次,去年家用电器板块整体表现偏弱,但也使得家用电器板块当前估值吸引力相对突出,技术面板块存在企稳反弹的条件;最后,今年房地产调控出现边际宽松,对下游的家用电器行业的经营和板块表现比较有利,其中长期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态势。”

  建筑装饰指数首周涨3.54% 政策面支持可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首周,建筑装饰行业指数上涨3.54%,年内涨幅仅次于申万一级行业房地产和家用电器,位列第三。

  从建筑装饰行业的二级板块表现看,基础建设板块表现最好,年内涨幅为4.31%,房屋建设Ⅱ和工程咨询服务Ⅱ期间也累计上涨4.30%和4.06%。在个股方面,包括汇通集团(46.94%)、上海港湾(29.06%)、广田集团(24.69%)、精工钢构(21.60%)等在内的4只个股涨幅均超过20%,表现十分突出。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筑装饰行业指数走高的背后主要受到政策面的支持。2022年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将加大并适度前置。由此,市场判断2022年国家在基建领域的投资将适度前置,相关债券可能提前发行。叠加‘十四五’规划下重大项目陆续新开工,也支持基建投资反弹,公用事业投资增速或达到10%左右,全年广义基建投资增长或达到6%。”

  此外,全国各地也是利好消息频传。刘岩表示,“仅1月4日和1月5日两天,就有包括上海、浙江、河北、海南、四川、河南等多个省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政策多重利好加上市场确定性的增强,助力机构资金在基础建设板块集中发力,指数随之高歌猛进。”

  资金的确是股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建筑装饰行业今年以来无疑是资金的宠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7日,建筑装饰行业共有51只个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包括中国电建(58724.62万元)、中国建筑(38899.80万元)、中国中铁(36338.24万元)、中国能建(28779.40万元)、中国中冶(22542.69万元)等在内的5只个股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2亿元;包括中国铁建(18170.54万元)、中国交建(16658.72万元)、精工钢构(16566.94万元)、上海港湾(11484.49万元)等在内的4只个股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额超过了1亿元。

  此外,建筑装饰行业指数走强也受益于相关统计数据的持续出炉。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12月份,住建部、国家能源局分别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的函》的通知,其内容主要集中于建筑领域,且自10月份以来,地方债发行显著改善,专项债也开始提速,多项数据均对建筑装饰板块基本面形成较强拉动。”

  最近30日内,共有24只建筑装饰行业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鸿路钢构和中国电建分别获得8次和6次看好评级;中材国际和中国能建分别获得5次和3次看好评级;包括四川路桥在内的5只个股则获得了2次看好评级。

  对于建筑装饰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国盛证券表示,基础建设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展望2022年,政策层面在这一领域有可能持续发力。2021年年底密集发行和2022年新发的专项债资金有望形成合力,推动2022年上半年基建投资改善,建筑装饰板块的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浙商证券认为,2022年建筑行业头部集中趋势加强,盈利、管控能力持续提升,板块呈现“量变带动质变”的良好发展格局,建议重点关注两大板块:首先是优选新能源建筑央企,建议重点关注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其次是重视传统基建的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传统建筑央企战略布局“大市政”“大城建”,有望受益于城市群及城市内部基建的建设。

  石油石化指数首周涨3.13% 机构推荐三条主线

  石油石化板块在A股市场开年首周一改低调风格,以周涨幅3.13%的成绩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榜第四名,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市场表现方面,板块内46只成份股中,共有37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80.43%。其中泰山石油、和顺石油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5.33%、10.03%。此外,宝莫股份、洲际油气、中国石油、潜能恒信、东方盛虹月内累计涨幅均在6%及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1月7日,总市值高达9645亿元的中国石油股价上涨5.82%,创下3个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可以看到,年初作为市场行情考核周期的开始,投资者风险偏好往往很高。据记者梳理,三大积极因素促使石油石化板块以及个股行情走强。

  首先,政策因素利好。国金证券表示,去年12月8日至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为石油石化行业打开了成长性空间。相关龙头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进行布局,推动产品附加值提升。

  以中国石化为例,目前在建的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同时也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

  业界表示,“双碳”目标下,在依靠石油、天然气作为原料的诸多新能源材料以及新材料项目处于长期需求的环境下,石化龙头企业业绩持续显著增长的确定性较强,成长空间巨大。

  其次,估值优势明显。截至1月7日,石油石化板块整体估值为11.53倍,A股估值则达到了19倍。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在A股三大股指回调之际,当前市场风格也出现一定的切换,从去年炒成长逐步转成了配置价值,估值重新成为投资者配置的一个重要参考。

  最后,业绩表现突出。石油石化板块去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6%,为历史同期增速最高(同花顺可查数据为2002年以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18%,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

  杨德龙认为,2021年主要是周期股、成长股及小盘股的行情,而业绩优良的蓝筹股表现相对较差。2022年市场将向业绩、估值行情转变,符合业绩优良、估值较低的板块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机会。

  对于投资者而言,哪些主线值得重点关注?

  信达证券分析师陈淑娴表示,在“十四五”期间,石化产业将经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油增化”“进口替代”“新能源新材料”是三大主要投资路线,包括精细化工、高端化烯烃和轻烃裂解等是未来石化格局演进的重要方向,看好低估值龙头企业积极开拓新机遇的成长空间。推荐相关上市公司:荣盛石化、恒力石化、东方盛虹、恒逸石化、华锦股份等。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