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汇储备“三连涨” 美联储缩表加息提速考验投资管理水准

2022-01-08 08:4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外汇储备“三连涨” 美联储缩表加息提速考验投资管理水准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好转,外汇储备迎来“三连涨”。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2501.66亿美元,环比增加277.8亿美元,不但高于市场预期的32300亿美元,还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稳步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当月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令非美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

  “事实上,金融市场发现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律,即美元指数回落当月,中国外汇储备大概率会出现环比上涨。”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表示,去年12月外汇储备持续增加,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一是投资收益增加,即年末部分债券、存款类、股权类产品的收益到账;二是12月初人民币快速上涨令企业结汇需求旺盛,央行外汇储备吸收了数十亿美元外汇帮助市场出清,以缓解人民币单边大幅上涨压力。

  他指出,由于美联储持续暗示将加快升息步伐,当月美债价格下跌(债券收益率上涨),令外汇储备的美债投资部分可能出现小幅度的估值减少。

  “事实上,随着今年美联储或加快升息+缩表步伐令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幅度骤然加大,如何确保中国外汇储备平稳波动,依然成为相关部门的新挑战。”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外管局举行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将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推进专业化的投资能力、科技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市场化的机构治理能力建设。

  一位全球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管理部门一方面加大科技赋能,更全面及时地掌握外汇储备自营与委托投资的投资组合持仓变化,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趋势优化投资组合,防止黑天鹅事件冲击;另一方面则强化在某些另类资产、跨周期资产、二级市场各类资产方面的专业投资能力与机构治理能力,更大幅度分散投资风险以保障外汇储备规模平稳波动。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去年12月外汇储备超预期增长探因

  王春英指出,去年12月,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活跃有序。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由于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加之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令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多位金融业内人士也认为,去年12月金融市场价格波动,或是当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幅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比如美股迭创新高,英镑与欧元汇率较美元出现一定程度上涨,都令外汇储备相关资产估值涨幅或高于市场预期。

  “此外,年底外贸企业结汇需求旺盛,或令外汇储备额外吸收了部分外汇资金以遏制人民币汇率单边上涨预期。”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分析说。目前不少华尔街投资机构认为去年12月外汇储备规模之所以超过市场预期逾200亿美元,一个重要原因是外汇储备额外吸收了数十亿美元企业结汇潮涌所带来的外汇流动性,令中国外汇市场呈现相对稳健的供需平衡关系。

  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对此直言,随着去年12月上旬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此后市场结汇需求处于相对平稳状况,令外汇储备吸收外汇资金的金额相当有限。更何况,年底企业对外付款也相当旺盛,令外汇市场供需关系自然回到均衡状态。因此外汇储备吸收外汇资金的实际额度远远低于境外投资机构猜测值。

  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去年12月外汇储备增幅高于市场预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年底很多委托投资机构纷纷实施投资利润分红,令外汇储备的收益到账资金明显增加,带动外汇储备规模超预期大幅增长。

  在他看来,受此影响,2020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也环比大幅增加380亿美元。

  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对此表示,其实委托投资机构的利润分红与投资收益,早已计入外汇储备规模变化,这些机构实施利润分红,只是将资金从机构账户转至中国外汇储备相关资产账户。事实上,中国外汇储备超预期增长,仍然是受到资产价格波动的影响。比如2020年12月美元回落导致非美货币汇率大涨(令非美货币换算成美元的金额增加),是当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大涨380亿美元的根本原因。

  多管齐下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记者统计发现,2021年中国外汇储备较2020年同比增加约336.66亿美元。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去年外汇储备持续稳健增加,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基本面稳固、外贸高景气度延续引发外贸顺差迭创单月新高、众多外资持续加仓人民币资产的结果。

  但是,要在2022年确保外汇储备规模持续稳定在3.2万亿美元上方,对相关部门而言将是不小的考验。

  具体而言,奥密克戎疫情持续扩散、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步伐快于市场预期、潜在的地缘政治风险加剧,都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令外汇储备规模承压下降。

  “尤其是中国外汇储备持有逾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若美联储加快升息+缩表步伐导致美债价格大幅回落(美债收益率相应大幅上涨),可能令外汇储备单月损失逾百亿美元估值。”前述全球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表示。此外,市场猜测今年中国相关部门还可能会动用外汇储备,以遏制外贸高景气度延续所带来的人民币单边快速上涨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也注意到全球金融市场波动风险给外汇储备投资管理所带来的新压力。

  外管局举行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将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推进专业化的投资能力、科技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市场化的机构治理能力建设。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意味着外汇储备相关管理部门一面将加强科技赋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智能风控模型,更全面地掌握自营部门与委托投资部门的整体持仓状况,及时妥善化解资产期限错配、单一资产投资集中度过高、资产配置失衡等风险,一面通过加强市场化的机构治理能力与专业化投资能力建设,与更多全球不同投资策略资管机构开展业务合作,进一步扩大资产分散化配置,最大限度规避美联储加快升息+缩表步伐所带来的各类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实现外汇储备的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

  “事实上,只要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增长、外贸高景气度延续与海外资本持续加仓人民币资产,加之外汇储备投资管理水准不断提升,未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将大概率维持在3.2万亿美元附近,为中国金融市场安全保驾护航。”上述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