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热门赛道失灵2022年首周市场震荡加剧,公募基金声称调整后机会犹存

2022-01-08 08:53:51 21世纪经济报道

  热门赛道失灵2022年首周市场震荡加剧,公募基金声称调整后机会犹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1月7日,上证指数再度收跌。

  事实上,2022年开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经连续4日下跌,跌幅达1.65%。深证成指则下跌3.46%、沪深300下跌2.39%、创业板指下跌6.8%、科创50下跌6.63%。

  从行业板块来看,跌幅较大的行业是电力设备、跌幅-8.37%,国防军工、跌幅-7.47%,公用事业、跌幅-5.78%,美容护理、跌幅-5.41%,以往的热门赛道全线趴窝;表现相对居前的行业则是房地产、涨幅4.46%,家用电器、涨幅4.19%,建筑装饰、涨幅3.54%等。

  开年四连跌

  就在2022年市场开年4连跌的同时,板块走势显著分化。

  譬如去年涨幅靠前的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公用事业、美容护理以及有色金属显著调整,“稳增长”线路的房地产、家电、建筑、银行等表现强势。

  本周涨幅前五的行业为房地产、建筑装饰、家用电器、石油石化和农林牧渔,跌幅前五行业为国防军工、电力设备、美容护理、电子和公用事业。同时医药商业指数、水泥制造指数和西部大基建指数表现较佳。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万得全A动态市盈率19.5倍,市净率1.99倍,处于历史中枢。

  从1月7日情况来看,锂矿、白酒、光伏板块带头调整,保险、地产、油气、家电、银行板块走强,上证指数收跌0.18%,创业板指跌0.98%。

  “总体而言,预计国内流动性仍然保持相对宽松,低估值地产、建筑、传媒、银行估值修复行情在开年较为强势,但高增长高景气赛道在调整后带来较好的参与机会,新能源产业链高成长主线有望延续,并进一步往计算机、半导体、军工蔓延。”前海联合基金认为。

  在大成基金看来,本周赚钱效应相较上周减弱,风格上则是价值优于成长。

  其指出,全年来看,供给过剩、信用周期收敛、市值均衡使得2022年A股市场结构更加均衡;“赛道股”预期内增速下降不会带来股价负反馈,但需警惕披露“低预期”和周转率恶化拖累“赛道股”ROE。

  从资金面来看,股市资金则边际恶化。

  数据显示,本周截至周四,北上资金净流出35.92亿元。ETF方面,本周资金流出138.71亿元,其中创业板50ETF和创业板ETF易方达流入量较大,中证500ETF和300 ETF基金流出量较大。

  “市场行情分化,高估值板块回调,压制A股整体表现。前期新能源、军工等板块估值较高,交易较热,尽管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但在外部利空扰动下导致浮盈有获利了结的诉求,另外基金年初可能存在的调仓行为也会引起市场产生阶段性调整,带动创业板指和科创50回调,影响A股整体表现。”建信基金指出。

  “本周A股震荡下行,北向资金交易低迷,短期市场分歧较大。当前美股估值较高,紧盯提前缩表风险,美国滞胀使得美联储将加快紧缩步伐。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央企层面落实‘双碳’工作。参考历史可比时期,未来货币政策大概率仍保持宽松,A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低。当前政策方向较为明确,但力度仍不明晰,建议关注‘否极泰来’和‘专精特新’两大结构性方向。”大成基金表示。

  调整仍是布局良机

  对于后续市场机会,各家公募基金仍相对乐观。

  金鹰基金表示,2022年新能源、军工等科技板块或仍具有较高景气度,短期调整更多来自于资金面、情绪面的因素。当市场政策和流动性宽松落地后,市场关注度或将重回景气度,届时出现调整的核心资产可能将迎来机会。

  其指出,春季躁动行情或仍可期待。国内进入“稳增长”和“政策发力适度靠前”的观察期,预计整体流动性环境偏向宽松。此前在去年的年末阶段,市场资金偏向博弈,且风险偏好趋于保守。新年开年后,预计资金的季节性压制因素或将有所消退。

  就行业配置来说,大成基金指出,“否极泰来”方向中,一类是外部政策导致的反转,例如地产产业链上的家电、家具、工程机械等;另一类是不依赖于政策,自身景气推动困境反转的行业,如缺芯得到缓解后的汽车及零部件、新一轮猪周期带动下的猪肉及PPI-CPI剪刀差收敛利好的必选食品。“专精特新”方向中,重点关注光伏、军工、物联网、储能及新能源运营商等高景气度方向。

  前海联合基金亦指出,中期看随着工业企业利润改善,智能制造战略推进背景下科技研发创新投入有望持续加大,高端制造、信息技术、5G应用如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有望进一步打开空间。

  此外还有消费,其认为,消费方面以精选阿尔法为主,时间换空间,在合理价位布局能够穿越经济波动的优秀公司,医美化妆品、白酒家电等可优质公司能够穿越周期。

  建信基金则建议回归基本面定价,关注大盘的回归。

  其指出,2022年经济动能可能出现边际变化,内需发力的必要性提升,在长期战略不变的前提下,短期关注重点发生变化,调结构或将阶段性让位于稳增长。稳增长政策、货币信用双稳环境仍将对股市形成支撑,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低,仍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