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新年“火爆”开局背后:头部效应愈发显著

2021-01-09 10:00:26 证券日报

  新年首周A股三大指数齐创2016年以来新高,成交金额连续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A股新年“火爆”开局背后:三大优质赛道彰显结构性强势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 颖 吴 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尽管实体经济的寒冬还未完全过去,但是资本市场的艳阳天已提前到来。新年首周(1月4日—1月8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齐创2016年以来新高。

  A股市场“火爆”开局的背后,头部效应愈发显著,优质赛道核心标的结构性强势的主基调进一步演绎。

  对此,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首周A股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少数板块屡创新高,另一方面四分之三的上市公司阴跌不止。市场资金对于少数核心资产的追捧,让马太效应愈加明显,机构资金行为趋同化,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后期,主要还是要看资金进场的量与速度,还有就是货币宽松政策是否会收紧。2021年市场热点无疑是具有宽阔赛道、盈利模式清晰、长期确定性的产业。

  分化加剧:

  三行业指数涨幅超9%

  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2021年首周涨幅排名来看,共有20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实现不同程度地上涨,其中,期间累计涨幅前三名的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电气设备,这三大行业期间累计涨幅均在9%以上。而纺织服装则成为新年首周跌幅最大的行业,期间累计跌幅达到3.53%;此外,房地产、计算机和通信等行业期间累计跌幅均在1%以上。

  对于A股剧烈分化的原因,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市场规模的急剧放大,成交量并没有同步跟上,即使是个别强势指数突破了2015年的高点,但成交量差距非常明显,有限的资金只能集中在少部分行业个股上。第二,监管层持续引导规范市场,注册制落地、强化退市机制,对低面值、小市值个股形成了压制,进而强化了龙头股的资金聚集。第三,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部分机构抱团心态明显,新发基金源源不断地涌向旧有的持仓。

  不难发现,2021年首周涨幅居前的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电气设备三大行业,正是受益于基本面整体平稳、景气度改善、政策催化逐步转型,机构配置持续增加等多重因素,而这些利好因素也为上述行业在2020年的表现提供重要助力。可以看到,这三大行业2020年涨幅均在40%以上。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首周延续了去年年末的凌厉攻势,两市日成交量连续突破万亿元,带领行情上攻的主要板块均有强有力的逻辑支撑。与此同时,海外资金继续大幅净流入A股,国内资金继续抱团,传统白马权重强者恒强。目前市场逻辑在短期内均很难证伪,相关行业正处于利润明显改善的高景气度周期中。只要后续业绩能达到市场预期,当前估值将被消化,股价趋势依然长期稳健向上。

  “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深刻变革中,未来结构化行情,龙头效应还会持续的体现。”夏风光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但并不代表当前的抱团现象会持续下去,假如偏离了未来现金流,只着眼于价格趋势的强化,必然是泡沫的另一种体现。这一现象短期内是否会延续,还是会出现风格的转换,其实并不重要,只要是泡沫就一定会破灭,但泡沫何时破灭是无法预估的。不纠结于市场风口的转换,立足于价值,立足于现金流的回报,长期来看都会有理想的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积累了巨大获利盘,上述热门板块的高位震荡也在加大,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示,5G、半导体,水泥建材等调整充分的板块正蠢蠢欲动,但是共同的特点就是各板块领涨品种都是大市值行业龙头,出现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况。后市这种抱团情况将继续,热点有可能扩展到调整充分的板块上。

  有色金属:

  资金重点追捧16只个股

  新年首周,沪深两市股指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市场投资情绪有所恢复,北上资金也大量涌入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5日突破1万亿元,为A股上涨提供支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有色金属板块本周表现出色,累计涨幅达10.66%,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6.23亿元,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首位。

  进一步统计发现,有10只个股本周累计涨幅超过10%,天齐锂业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38.38%,格林美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达30.90%,中矿资源、寒锐钴业、西部矿业、南山铝业、江西铜业、赣锋锂业、紫金矿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表现强势。

  对于新年首周有色金属板块的强势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有色金属股的崛起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实际需求方面,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不断提及稀有金属的需求,比如,锂、镍、钴等。其次,汽车销量复苏也使得金属需求增加。在宏观周期方面,当下经济进入宏观上行阶段,通胀率上行,有色金属和周期关联较大,所以出现了上涨。有色金属板块龙头股,尤其是与新能源汽车关联的龙头企业具有投资价值,投资人需要把握需求触发点,重点关注和锂电池相关的金属,关注小金属的需求。”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升,作为顺周期类品种的有色金属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统计发现,在128只有色金属股中,本周共有35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16只有色金属股期间均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布局,南山铝业、西部矿业、紫金矿业、格林美、盛和资源、中矿资源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2亿元以上,北方稀土、铜陵有色、五矿稀土、焦作万方、天齐锂业、中国铝业等6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山东黄金、嘉元科技、江西铜业、博威合金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5000万元以上,这16只个股期间合计吸金37.26亿元。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或许预示着有色金属行业业绩的修复。截至1月8日,已有16家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共有8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有4家,业绩略增的公司有2家,业绩扭亏的公司有2家。此外,有3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分别是章源钨业、中飞股份和沃尔核材。

  近期也有不少机构看好有色金属行业的股票,最近一个月内,有30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赤峰黄金获得6家机构看好评级,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石英股份、金博股份、华友钴业等3只个股均获得3家及以上机构看好评级。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莫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经济进一步的复苏,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崛起等因素带动下,有色金属行业整体需求有望进一步回暖。但境外疫情还在持续蔓延,有色金属的开采可能会受到持续影响,因此会造成有色金属供应端的收缩。在供应端的下滑和需求端增长的情况下,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有色金属基本面继续维持良好态势。另外,全球流动性明年大概率依然会持续宽松,金属的价格有望保持乐观态势。”

  “在当下时间点,国内经济复苏形势向好,国外疫情控制还相对比较薄弱,但我们觉得2021年整个市场全球的经济复苏趋势还是比较明确,或者说概率比较高的,在这样的前提下,针对全球性定价的大宗商品,持续上涨机会还是有的。相关龙头股也就自然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业绩确定性强、估值较低的顺周期龙头股提前埋伏。”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农林牧渔:

  9家公司获151家机构调研

  新年以来的第一周农林牧渔(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抢眼,5个交易日中有3个上涨,周K线更是冲过5周至60周均线系统,强势特征明显。截至周五收盘,农林牧渔指数报4285.38点,周涨幅达9.51%,居申万一级行业周涨幅第二位,成交额达2513.61亿元,较前一交易周放量99.10%。

  个股方面,行业89只交易中的个股有42只实现年后累计上涨,占比近五成,其中,有包括金龙鱼(33.86%)、牧原股份(25.40%)、金新农(21.71%)在内的18只个股周涨幅均超10%。

  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走强,童第轶表示,农林牧渔指数走高主要由猪肉价格带动。近期猪价超预期反弹,主要受消费旺季到来和冻肉进口受限的双重影响。整体猪价仍处高位,相关养殖企业超强的盈利效应将进一步促使全行业的产能提升。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加强,冻肉进口继续受限,饲料成本、流通成本、检疫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继续推升猪价上涨。不过,应理性分析这一涨价趋势,盈利周期已步入后期,随着供给的恢复,猪价将逐步平抑,行业内绝对龙头的业绩将更具有确定性。

  “农林牧渔板块中,粮食种植和加工板块超额收益非常明显,生猪产业链则明显出现了分化,仅少数龙头实现了超额收益。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种植板块上涨受益于政策利多频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要部署,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明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另外加上疫情扩散的影响,全球粮食收紧,国内外粮食价格均出现了明显的上涨,种植产业的景气度得到持续提升。

  大单资金在新年后也开始抢筹部分农林牧渔股,《证券日报》记者通过IFIND统计显示,本周农林牧渔板块有21只个股累计呈大单主动净流入态势,其中,金龙鱼(5.07亿元)、大北农(1.74亿元)、牧原股份(1.50亿元)、中粮科技(1.13亿元)、隆平高科(0.75亿元)、登海种业(0.68亿元)、海大集团(0.61亿元)、中粮糖业(0.52亿元)等8只个股大单主动买入额均超5000万元,合计11.99亿元。

  从机构调研情况看,部分农林牧渔股的机构关注度较高。统计显示,近1个月以来,有9家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QFII等在内的151家机构调研,其中,金龙鱼(81家)、立华股份(19家)、新希望(18家)、牧原股份(10家)、天邦股份(10家)等5家公司期间接待调研机构均超10家,圣农发展、湘佳股份、国联水产等公司也获得了机构的调研。

  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未来走势,机构看法出现分歧,普遍看好种植子行业,对生猪产业链未来走势有争议。

  刘岩表示,现在市场资金明显机构化,而机构对于新消费方向的关注是有目共睹的,庞大的内需市场和不稳定的进口供应叠加,让食品安全和增长成为市场热点。而A股农林牧渔行业经过这些年发展,已经逐步涌现出一批具有更好管理能力,更强抗周期能力,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板块龙头企业,并越来越具有成为未来消费龙头的潜力。建议关注水产养殖、种植业、畜牧业等领域。

  胡泊看好种植业。他表示,在政策的驱动下,转基因种子政策落地值得期待,预计种植板块将迎来明显利好。建议关注具备研发创新实力的种植企业。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林牧渔板块突出的高景气度预期、近期相关政策利好以及春节临近和短期冻肉进口受限带动的猪肉价格反弹对板块的带动,使得农林牧渔有望成为跨年度行情主要受益和领涨板块。政策利好背景下种业子板块行业景气度有进一步提升的机会,加上盘子不大,相关品种有较大的估值拉升机会和空间。猪肉价格反弹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猪肉养殖企业因此受益,相关板块品种的机会也会相对突出。

  胡泊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认为生猪产业链的上涨则更多是因为前期回调足够充分,同时2020年12月份生猪的出栏量和猪肉的价格都在反弹,从而导致生猪产业链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但他认为未来猪肉价格仍有很大的下行空间,整个生猪产业还是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所以接下来波动性会很大,投资性价比也并不高。

  对于农林牧渔行业的投资布局,华安证券看好种植业子板块,认为我国龙头种业公司有望在共享玉米种子行业扩容的同时,迎来市场集中度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建议高度关注大北农、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的投资机会。

  东莞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宠物饲养子板块行业景气度高,企业扩张意愿明显,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首次给予宠物行业整体“推荐”评级。建议优先关注品牌竞争力上升、渠道搭建完善、产品质量和种类领先的企业,如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等。

  电气设备:

  7只概念股合计吸金逾16亿元

  本周,电气设备行业指数表现出色,累计涨幅达9.10%,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周涨幅榜第三位,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2.79%)。具体个股表现来看,本周有72只个股表现上涨,占比超三成,其中,京运通领涨,涨41.01%,固德威紧随其后,涨24.42%,派能科技、*ST江特、特锐德、新亚电子、禾望电气等5只个股本月累计涨幅均超20%。

  进一步梳理发现,本周有13只电气设备行业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有5只个股总市值均超1000亿元,分别是宁德时代、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亿纬锂能和阳光电源,其中,宁德时代最新总市值最高,为9422.72亿元,该股本周最高股价为424.99元/股。

  对于电气设备行业股本周的市场表现,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气设备行业走强有两方面的因素驱动,首先,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有统一的规划,投资规模比较大,电气设备行业也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其次,目前国内中部地区由于寒冷天气的影响,对电力设备股存在一定的刺激。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龙头个股和受资金追捧的总市值较大的个股。

  “新年以来特斯拉大幅降价事件提振了电气设备行业的市场热情。此次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Y大幅降价,正式由高端领域进入中低端领域,其销量大幅提升的同时也将推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供应商将持续受益。有一些细分行业将持续受益,如单车价值量或营收弹性较大的一级供应商,有望持续新增产品配套以及具备ASP提升空间的新能源零部件供应商和产品技术壁垒较高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童第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周市场做多资金也纷纷涌入电气设备股抢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电气设备行业中有41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2.14亿元。其中,中环股份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排名第一,为4.27亿元,晶盛机电、孚能科技、上海电气、日月股份、国轩高科、派能科技等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上述7只个股合计吸金16.43亿元。

  投资策略方面,太平洋证券表示,特斯拉的崛起正加速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建议重点关注动力电池及锂电材料方向。光伏方面,硅料价格小幅上涨,由于当前部分硅片企业仍有备货需求,使得市场供应稍紧。硅片方面,由于拉晶炉热场辅材供不应求,使得去年四季度各规格单晶硅片供不应求,单晶硅片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公告1月份牌价与12月份持平。电池片方面,近期已经开始商谈1月份订单,当前部分新单落定、买卖双方仍在博弈拉锯中。组件方面,市场需求减少,外包代工订单大多取消,自有排产率下降。在材料价格坚挺的情况下,预计1月份仍维持,而后随着需求趋缓,春节后组件价格或将出现松动。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把握动力电池、光伏的确定性机会。电动车产品升级加速,消费者认可度持续提高。预计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以及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速或将达到40.4%和45.1%。在我国2030年碳高峰2060年碳中和以及全球能源转型浪潮的大背景下,预计202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有望同比增长45.5%。新能源行业作为高端制造产业,符合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国家发展战略。电动车、光伏已经迎来黄金发展期。

  最近一个月内,有47只电气设备行业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宁德时代获得12家机构“看好”评级,看好评级家数最多,隆基股份、孚能科技、亿纬锂能、晶盛机电、科华恒盛等5只个股均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看好”评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