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新增地方债即将“开闸” 今年或聚焦保障性住房

2022-01-10 02:27:26 证券时报

  新增地方债即将“开闸”

  今年或聚焦保障性住房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日前,河南、湖北省财政厅分别发布了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九期)与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一至三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信息披露文件,意味着2022年新增地方债即将“开闸”。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回归常态,首月的发行规模虽不会“放量”,但一季度以及整个上半年,发行进度将较去年有明显提速。在资金投向上,“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在今年或更受关注。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河南省财政厅将于1月13日开启今年新增地方债券的首场招标,届时拟发行382.01亿元规模的新增专项债。湖北省财政厅随后将在1月14日发行184亿元新增一般债券。

  今年新增地方债一改2021年的“迟发行”,重新回归到2019年、2020年“早发快用”的发行节奏上。财政部门提前开展项目储备工作并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为新增地方债开年见效打下基础。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专项债发行回归正常节奏,意味着跨周期和逆周期结合过程中,逆周期成分在增加,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缓解三重压力对经济的影响。

  据中泰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1月7日,已有16个省市披露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披露总额共计8624亿元,包括新增债券7596亿元,再融资债券1028亿元。其中,1月计划发行2820亿元,2月计划发行3147亿元,3月计划发行2657亿元。

  从已披露的计划发行规模来看,1月新增地方债规模或难以达到2020年1月发行了7850.64亿元的水平。多位专家认为,今年的新增地方债将保持相对平缓的发行节奏,但上半年的发行进度将较去年提速。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记者表示,受限于政府隐性债务压力下城投平台举债融资受限、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运作加强规范等因素,传统基建资金来源受到政策的持续压制,基建投资对专项债资金的依赖性增大。由此看,1月新增专项债可能加速发行,可能将导致上半年的专项债发行进度较去年更加快。

  自土地储备专项债列入禁止清单后,近年来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据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所统计,2021年1~11月民生服务基础设施占到基建领域专项债投向的41.4%,民生服务领域占比明显扩大。

  日前,财政部明确了今年的专项债资金投向将继续用于九大方向,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

  展望今年专项债的主要投向,伍超明认为,资金将主要用于高质量发展、民生等领域,如“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

  陶金认为,当前专项债发行额度提前下达,能够及时支撑一季度的基建投资,但专项债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撬动社会资金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同时专项债资金使用监管预计不会放松。因此,专项债对基建投资在短期有拉动作用,长期来看托底的意味似乎更明显。在具体投向上,今年专项债或重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并向“两新一重”、公共卫生项目倾斜。除基建领域外,专项债在地方的保障性住房供应、租购并举建设领域,也能够发挥较更大作用。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也认为,自2021年7月各地就开始加快专项债项目储备,预计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将更好地与“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结合。这有助于提高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