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生猪期货运行满周岁 超10家上市公司参与套保

2022-01-10 07:32:45 证券日报

  生猪期货运行满周岁 超10家上市公司参与套保

  本报记者 王 宁

  2021年1月初,作为国内首个畜牧期货品种和活体交割品种的生猪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上市,到现在已成功运行一年。《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在生猪期货运行的这一年中,猪肉价格整体处于下行周期,生猪期货与现货市场并行,有效助力养殖企业抵抗了价格波动风险,保障了养殖利润,在推动我国生猪产业保供稳价、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国内共有2600多家单位客户(不含资管、特殊法人客户)参与期货交易和交割。有90多家养殖企业申请了套期保值资格,其中包括牧原股份等10余家上市公司。在生猪养殖业前20家龙头企业中,已有19家向大连商品交易所提交了交割库申请材料,有11家成为生猪期货交割库。

  累计成交1.74万亿元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7日,生猪期货累计成交616.69万手,累计成交额达1.74万亿元。其中,LH2019和LH2111两个合约共交割54手,全业务流程成功完成闭环,相关规则制度及流程设计得到市场全面检验。

  中粮期货生猪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猪期货先后经历挂牌、标准仓单注册、首次交割配对等几个阶段。其中,交割环节最重要。生猪期货首个交割月共配对交割20手,包括5手车板交割、15手仓单交割,涉及9家卖方会员的13个客户、10家买方会员的10个客户和6个交割库。总体来看,期货价格较好地反映了市场预期。

  生猪期货上市后,恰逢生猪现货市场下行周期,生猪期货整体运行平稳,成交量、持仓量稳步增加,基本发挥了价格发现与套期保值功能,在助力养殖产业规避价格下跌风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现货价格在1月份高企时,期货价格呈现贴水;当现货价格在6月份、7月份跌入谷底时,期货价格呈现升水,均为生猪行业的生产和消费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价格指引,在一定程度缓释了现货价格的过度波动。

  因此,虽然国内生猪行业处于下行周期,但生猪养殖经营者的信心却在增强,整个生猪产业的发展也比较稳健,这既是市场各方积极联动共同助力保供稳价的结果,也得益于大商所多举措并行保障生猪期货功能稳定发挥所作出的努力。在确保生猪期货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大商所通过调整套保额度、设计多元化交割服务、推广“大商所农保计划”等,满足了各类参与主体对套期保值的需求,促进了生猪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养殖企业积极参与

  生猪期货所发挥的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功能,逐步惠及产业链各主体。生猪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也对生猪期货的市场运行及功能发挥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和高度肯定,并对生猪期货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中粮家佳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国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猪期货的推出意义重大,公司根据自身养殖情况积极参与,通过卖出套保以规避经营风险,是参与生猪期货交易的直接受益者。

  牧原股份董事会秘书秦军也向记者表示,生猪行业长期以来缺乏价格发现机制,生猪期货推出后,为养殖行业提供了一个管理风险的新渠道,有助于推动养殖行业定价方式转变。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套保、仓单销售,或从场内产品延伸出的非标准品交易等方式,提前锁定出栏价格。未来公司将逐步增加参与度,为行业良性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记者了解到,大型上市公司利用生猪期货规避价格风险的已不在少数,而数量众多的中小养殖户更多采用生猪“保险+期货”模式来规避风险。华西期货及平安财险去年利用生猪期货,在凉山州布拖县开展了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为当地的36户生猪养殖户的2880头猪提供了保障,最终赔付约115.5万元,赔付率为334%。当地养殖户对记者表示,“没想到会赔付我们那么多钱,要不然养一年猪可就亏死了。”

  市场人士指出,任何新品种走向成熟并发挥功能,都有一个渐进过程。生猪期货上市一年来成绩喜人,但仍需长时间深耕细作和精心培育,更需社会各方的支持和理解。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