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攀升扰动美股,还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2022-01-10 12:47:11 第一财经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攀升扰动美股,还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上周,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连连攀升,最终升至1.749%,为去年1月来最高位。10年期美债比市场预期更快的升速给美股带来波动。

  投资者目前认为,利率期货市场目前的定价与美联储的预期仍有差距,且再通胀交易在近期重燃,预示着美债收益率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

  上周,美债价格的大跌和美债收益率的随之快速飙升令刚过完新年的交易员措手不及。仅上周一个交易日的时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就从去年底收盘时的1.496%跃升至1.628%。随后,上周三公布的美联储去年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以及上周五公布的全新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数据,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最早可能在今年3月加息的押注,令市场继续抛售美债,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推至2020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前)以来的最高水平1.769%。截至1月10日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维持在1.7%上方,报1.765%。

  虽然在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下,投资者此前就普遍预计今年的美债收益率将走高,但美债收益率此次的跃升速度仍比大多数投资者预期得要快,并引发了显著的美股波动。由于美债收益率上升打击了科技股和其他依赖未来盈利预期的企业股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下跌4.5%,录得10多个月来最差周表现,“木头姐”的方舟创新交易所交易基金(ARK Innovation ETF)全周也下跌11%。

  通常,利率上升可能从多方面打击美股走势,比如,利率上升会增加企业的借贷成本,也会为投资者提供除美股投资外另一种获取可观回报的投资选择。利率上升对成长股的影响往往更大,因为当投资者能够从更安全的美国国债中获得更多收益时,他们对不确定的未来盈利预期的定价会转而走低。更高的美债收益率还会推高消费者的借贷成本,比如,30年期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在上周达到近两年来的最高点3.22%。

  不过,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首席投资策略师亚伦(Michael Arone)称,美债收益率上升对美股而言也不全然是坏消息。虽然在短期债券方面,这反映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但在长期债券方面,这表明投资者有信心,利率上升不会导致经济衰退。也正因如此,银行、工业和能源等经济敏感行业的企业股价在上周普遍上涨,标普500指数金融板块更是上涨5.4%,创下2010年以来最好的年初五个交易日开局走势。

  “去年夏天,由于新冠病例激增,投资者们纷纷购入国债和科技股,导致周期性股票下跌。而如今,在面对奥密克戎毒株时,投资者的选择与上一次相反,这表明,他们认为一旦我们能度过此次疫情,美国经济就仍能保持强劲。”亚伦称。

  不过,亚伦也指出,上周美债的走势也在提醒投资者,即使在整体走势波澜不惊的美国国债市场上,势头也可能迅速转变,此前投资者普遍预期的美债收益率缓慢攀升,并对其他资产影响有限的情况并不是板上钉钉的。

  美债收益率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在上周的快速攀升后,投资者和分析师指出了今年美债收益率可能持续攀升的一个简单原因:尽管投资者上周已对美债大幅抛售,债券市场目前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仍与美联储已传达的信息存在差距。

  利率期货市场目前的数据暗示,投资者认为短期利率将在未来四年内达到1.7%左右,然后在未来十年剩余时间内保持在该水平附近。而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在去年12月会议上则暗示,他们预期长期利率将达到2.5%左右。

  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指出,上周的情况让人想到2021年年初的情形——2021年1月6日美联储的纪要中提及“缩减购债规模”(Taper)也令市场措手不及,叠加之后美国通胀超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持续一个季度的上涨行情,并创下年内高点。因此,对于后续美债收益率的走势,陶川分析称,参考2000年以来的加息经验,以及去年12月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和市场预期的未来两年利率,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以2年期为代表的短期美债收益率站上1.1%是大概率事件。而对于10年期美债等长期美债收益率的走势,除了美联储的因素外,可能还存在一个重要原因——走出奥密克戎毒株阴影之后,再通胀交易逻辑开始升温。

  “在再通胀交易的加持下,市场对于2022年美联储货币的紧缩预期可能会阶段性走向极端,导致美债出现超调。参考2021年第一季度的行情,配合美国通胀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寻顶,加息预期带来短端利率上涨,缩表预期和再通涨交易可能阶段性使得10年期-2年期美债利差回升至1%以上,因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半年很有可能阶段性站上2%。”他判断称。

  宾州共同资产管理公司(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任志伟(Zhiwei Ren)表示,他的团队预计今年几乎所有期限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都会上升,但只有美联储官员谨慎地采取中间路线,才能让投资者相信短期利率将上升且经济情况将保持乐观,如此一来,才能使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

  “如果你想让美债利率持续走高,你就得寄希望于美联储表现得恰到好处的‘鹰派’。”他称。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