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私募2022掘金攻略 哪些板块要“起飞”

2022-01-10 13:38:03 国际金融报

  私募2022掘金攻略

  ◎ 记者 何思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于私募机构而言,是极度分化的一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进入2022年,步履匆匆的私募大佬们纷纷抬头仰望星空,为新一年的发展方向、投资策略做分析与规划。在他们看来,2022年会是一个稳定年,这对于权益投资意义重大。

  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会呈现怎样的趋势?有哪些投资机会?价值与成长风格谁会更占优?新能源是否估值过高?传统核心资产又是否迎来反转机会?

  1

  结构性行情料延续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2年的经济工作定下基调。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稳增长’对2022年的权益投资意义重大。”源乐晟资产提到了三方面:一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利于促进企业当期的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为资本市场提供最根本的实体经济基础。二是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有了稳定的政策预期,才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三是“稳字当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风险偏好提升的作用。

  展望未来趋势,中睿合银投资总监杨子宜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22年经济增长放缓是一个较为确定的趋势。宏观经济本身就是一个周期属性,因此在经历了之前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近两年开始逐渐出现放缓趋势,这本就是经济周期的必然规律。同时,结合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结构调整的必要性,结构往科技、新能源、碳中和等新兴战略方向调整的过程中,短期的总量失速也将会是一个阶段性的常态。

  “但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认为经济不会出现下行,仅仅是从高增速向低增速转变。这背后主要的支撑就是经济工作会议中被提到次数最多的‘稳增长’的政策底线。”杨子宜补充道,在近几个月经济数据较为不理想的背景下,尤其是地产行业出现大幅下行的背景下,基于稳增长的考虑,政策已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纠偏。这种政策的边际变化就是经济仍能维持增长的主要支持。当然,这仅是政策的纠偏,而非政策方向上的转变。

  那么,2022年A股市场将呈现怎样的行情?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稳增长之年,经济增速有可能呈现前低后稳态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提升市场预期,稳增长政策措施会更多在上半年推出,短期对经济和市场起到托底的作用。同时,随着稳增长政策下经济的韧劲和上市企业效益的改善逐步展现,结合年中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市场有望展开上行行情。”

  结构性行情是被提及较多的词汇之一。杨子宜指出,在宏观经济从高增长向低增长转变的过程中,行业层面就从总量的β逻辑转移到了结构性的α逻辑。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近年来市场愈演愈烈的分化行情。简单来说就是宏观具备总量逻辑的时候,可能是大部分行业景气周期都是向上,市场很容易形成一荣俱荣的行情。现在由于总量增长较小,行业间分化必然加剧。“结合宏观低速增长、流动性偏宽松和全市场整体的估值压力进一步释放的背景来看,现阶段对于市场整体的判断相对谨慎乐观。大方向上仍判断后市以多维度分化的结构性机会为主,难以形成明显的趋势性机会”。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整体经济层面的不确定因素较高,海外逐步加息的可能性在显著增加,但国内的流动性可能相对来说会比较充沛,因此在中央稳增长的政策推动之下,整体市场上依然会呈现结构性的行情。”

  2

  价值与成长之争

  2021年市场板块轮动频繁,中小盘风格切换加快。那么,2022年在稳增长政策下,价值与成长风格谁更占优?

  清和泉资本指出,成长仍是2022年主线。在“从地产基建周期,转向双碳创新周期”的大趋势下,新经济发展仍然优先,过剩货币亦强于信用扩张,尽管阶段性存在风格均衡,但全年成长仍是主线。

  谈及成长股的机会,远策投资表示,相较于2021年的增长缺席、成长稀缺,2022年更稳的环境意味着成长机会更均衡。在资金友好的环境下,市场不会继续拥挤在少数已经历估值扩张的赛道,而是会寻找2021年涨幅小(甚至下跌的)、性价比更好的投资机会。

  袁华明则认为,短期看,价值风格机会更多一些。因为稳增长政策环境对于价值风格较为有利,较低估值还使得部分价值品种的估值修复机会比较突出。而在经济增速下行大环境下,成长品种面临增加的高估值和业绩兑现压力,另外对于成长板块品种有利的一些政策效益存在边际递减情况。

  “综合来看,上半年价值风格占优可能性大。当然,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市场结构调整到位,年中政策基调还存在微调可能性,下半年市场风格有可能会有调整情况。”袁华明进一步分析,稳增长政策环境对于价值品种相对有利,房地产、基建、保险中的头部企业存在利好政策带动下的估值修复机会。如果“春季行情”启动,有全面注册制政策改革红利加持的券商板块有望额外受益。临近春节,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存在提价催化剂带动的机会。

  对于成长品种,袁华明称,在经济下行环境下,成长品种面临高估值和年报、一季报的业绩验证压力。一些业绩不达预期的成长品种会有比较大的调整压力,需要适度规避。但是,光伏、风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新能源子板块普遍具有产业成长空间大、政策支持明确、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头部企业优势凸显等特征,市场调整或许还提供了这些成长方向上优质企业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今年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主导风格。杨子宜指出,近几年的市场行情往往都有较为明确的主导风格,比如2019年和2020年的成长风格,2021年的成长和周期。今年由于各类风格之间在经历了近年来的持续分化演绎以后,目前位置对应的估值水平都越发趋于理性和一致。因此,今年的市场行情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主导风格,反而可能会在各个风格中都出现一些具备比较优势的细分产业链和具备自下而上成长逻辑的标的,来共同引领春季行情。

  从过往A股历史上看,2022年的市场行情会与历史上的哪一年较为相似?

  石锋资产表示,2022年的市场将会最像2012年或者2019年,进入一种衰退式宽松的市场格局。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经济衰退和市场繁荣将会同时出现,大量结构性的机会涌现。毕竟在中国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下,即使经济总量一般,但总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和新兴的产业在崛起,这些公司的股票将会持续受到市场的追捧,带来投资机会。另外,最终公司自下而上的差异还是巨大的,需要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做好深度的个股研究。

  袁华明认为,从今年价值风格有可能优于成长风格维度看,市场比较像2014年,但今年还是全面注册制资本市场改革年,这个维度上就比较类似2006年了。首先要坚持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中长期信心,中国经济韧劲和资本市场改革红利还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也比较充足,短期市场震荡有可能就是中长期布局的机会。其次,中国资本市场正在稳步向成熟资本市场转变,价值和长期投资会最终成为市场主流,跟风炒作、市场操控的机会越来越少,风险越来越大。

  3

  哪些板块要“起飞”

  从具体板块上看,2022年哪些行业值得关注?

  “消费价值回归”是星石投资年度策略的核心观点。从市场整体风格上看,星石投资预计2022年随着核心CPI回升、利率上行压力加大,价值股相对占优。其中,中低市净率的消费类资产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的双击。2022年将重点关注中低市净率的消费类资产,如航空旅游、物流、品牌消费、医药、广告媒体等。

  胡泊也提到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他认为,2022年新年伊始就出现了一轮高景气赛道的回调行情,跟去年春节后的行情有相似之处。展望今年的市场,一方面,消费板块有可能会迎来利润的反转,如果期间出现二次探底的机会,可能是一个布局的良机。另一方面,高景气赛道未来的走势将出现分化,需要对高景气赛道的上中下游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才能挖掘到中间个股的确定性机会。同时,需要小心谨慎地防范美国收紧货币政策之后导致的流动性影响,尤其该影响可能对港股的冲击会更加明显。

  世诚投资表示,看好以能源革命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其一,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在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之际,如果“入世”的前十年是制造业时代或者房地产时代、第二个十年是互联网时代,那现在开始的这第三个十年就是(新)能源时代。其二,能源革命与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及双碳减排政策高度契合。共同富裕旨在克服货币超发带来的贫富差距扩大,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双碳减排是中国建立全球优势的重要战略。通过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践行双碳减排,进而实现一场真正的能源革命。通过“先立后破”的“立”为优势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能源革命不止于能源领域,而是影响所有人生活和发展的方方面面,所以能源革命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投资机遇。

  然而,近两年新能源板块已有较大涨幅,未来是否有风险?

  世诚投资认为,行业的韧性足够化解估值和交易结构带来的短期压力。新能源是供需皆优的板块。需的角度,新能源是一个全球共振的行业。不单中国已作出双碳的庄严承诺、有强烈的诉求,欧美发达经济体及一部分的发展中国家都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所以“可以看得更长一些”。供的角度,该领域的优质中国企业已具有全球竞争力,并且还在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供需结合,相信新能源板块的持续高成长完全可以消化估值等短期因素。

  仁桥资产则表示,相较于半导体、新能源、军工等高估值热门板块,其更愿意从其他的行业中寻找机会。2022年看好汽车零部件、计算机、非银、互联网、医药、电子等行业的相对表现。当然,这些行业中的机会更多的是自下而上的机会,品种选择上需要耐心的甄别,最终这些被选择出来的,独特且不相关的品种会和低估值价值品种一样,成为组合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组合业绩很好的稳定器。

  细分产业链层面,杨子宜指出,目前重点看好三个方向:一是地产产业链中目前估值重回低谷、行业成长性明确和格局进一步优化的物业行业;二是绿电板块中具备量增价涨、行业集中和估值重塑逻辑的新能源电力运营商环节;三是成长赛道中,长期逻辑确定、短期增速积极验证、相对估值优势最为明确的军工板块中的部分细分环节。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