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金证券赵伟团队:专项债额度分配区域呈向东部集中态势

2022-01-10 14:53: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0日电 新一年专项债发行已启动,有哪些新变化值得关注,透露的基建发力线索?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分析师杨飞1月10日发布研报指出,专项债额度分配变化或更值得关注,呈现向东部集中态势。

  赵伟团队认为,相较于提前下达额度,额度分配、资金投向等变化更值得关注。

  研报指出,专项债提前下达额度超过2019年和2020年同期,但相对规模并不突出。提前下达的2022年第一批专项债额度达1.46万亿元,明显高于2019年、2020年提前第一批额度的8100亿元和1万亿元;但占上一年额度比重只有40%,低于2019年的60%和2020年的46.5%。经验显示,地方债额度多分批次下达,第一批下达额度对全年额度指引不宜过度乐观或悲观。

  研报认为,相较于提前批规模,专项债额度分配变化或更值得关注,呈现向东部集中态势。零基预算要求下,专项债额度分配打破以往向西部倾斜的特点,2021年开始西部专项债占比有所下降、而东部和中部有所抬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8日,一季度专项债新券计划发行规模超过6000亿元、占提前批专项债额度的42%左右。地区分布来看,东部一季度专项债计划发行近4100亿元、占比67%,高于2020和2021年的平均水平。

  同时,专项债投向要求进一步明确,使用进度实施动态监管,或推动资金效率提升。2022年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的通知,明确了专项债重点投向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九大领域,也公布了专项债禁止投向的负面清单,全国通用禁止楼堂馆所及高风险地区禁止民生以外项目等。

  赵伟团队指出,债务压力相对较小的地区,专项债规模、重大项目等相对较多。

  研报认为,专项债提前批额度分配向东部集中,或缘于部分省市债务压力相对较小、项目储备相对充足。伴随地方债务累积,政策一直在完善新增债券的分配机制,以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需要。债务压力相对较小、重大项目较多的地区,专项债额度边际增加或更为明显。

  2022年一季度发债计划显示,山东、浙江两省发行占比近四成,其中,浙江发行占比18%、较2020和2021年实际发行平均占比提高近4个百分点,债务率远低于区域平均水平;山西等部分中西部省市发行边际也有所增长,或与其债务压力处于区域尾端等有关。

  研报称,与之匹配的是,相应地区综合交通等重大项目,计划投资规模较大、增长较快。“三重压力”下,以“十四五”规划项目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或提前启动,成为稳增长重要抓手之一。截至1月8日,广东等14个省市公布的“十四五”综合交通投资规模约13.5万亿元、较“十三五”增长超40%,部分债务压力相对较小的地区规模较大、增长较快,尤其是广东、浙江等。(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