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赵伟:“加息”不改美元“见顶”趋势

2022-01-10 15:18: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0日电 题:“加息”不改美元“见顶”趋势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表示考虑春天就要开始加息,这将对美元走势有何影响?我们从历史数据与技术指标加以分析。

  美联储加息,美元一定走强?

  根据我们梳理,从过去50年历史回溯来看,美联储加息与美元升值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1970年以来,美联储共有8轮较为明显的加息周期,加息过程中,美元指数4次上涨、4次下跌,升贬值概率各占一半。美元贬值的加息周期:1971-1973年、1977-1980年、1994-1995年、2004-2006年;美元升值的加息周期;1984-1985年、1988-1989年、1999-2000年、2015-2018年。

  美联储8次加息周期中,美元指数只有4次上升

  加息周期中,美元指数升值还是贬值,与美国和非美经济体之间相对强弱程度变化紧密相关,尤其美欧之间的差异。汇率走势主要是对经济体之间相对强弱程度变化的刻画;美元指数的构成中欧元占比最大,美元走势与美欧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强弱变化,以及美欧之间货币流动性环境的变化关联密切。

  从美国经济占全球比重和美元指数走势来看,在1971-1973年、1977-1980年、1994-1995年和2004-2006年美联储加息美元贬值时,对应美国经济占全球比重下行;而在1984-1985年、1988-1989年、1999-2000年、2015-2018年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时,对应美国经济占全球比重上行,进一步说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相对经济增速、经济节奏差异决定了美元指数的走势。

  美国经济占全球比重和美元指数走势相呼应

  美欧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之差领先美元指数12个月左右

  本轮加息周期,美元将何去何从?

  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定价来看,美联储点阵图对市场预期的引导已经达到2022年和2023年各加息3次,在此背景下,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蕴含的2022年的美联储加息次数已经稳定在3次以上,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时间节点也已经前移到3月份,并对“缩表”开始进行定价。近期,美联储对货币政策态度总体偏“鹰”,但综合考虑来看,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定价或许已经较为充分。

  美联储2021年12月点阵图

  市场已经对2022年美联储加息充分定价

  疫后“场景修复”更有利于欧元区经济弹性恢复,进一步确认美元的下行趋势。在疫情扰动加剧、能源品价格上涨、供应链中断背景下,欧元区的通胀大幅上升,但需求恢复受到约束。而疫苗和特效药的快速发展加速“场景修复”的进程,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弹性有望得到加强,这将导致欧美央行货币政策从分化转向收敛,确认美元的下行趋势。

  “场景修复”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弹性

  哪些指标,有利于辅助美元汇率研判?

  从短期看,疫情反复与防控是影响经济最重要的变量,也是影响汇率最重要的变量。欧元区经济复苏弹性空间打开,欧元升值压力渐显。疫情反复下避险情绪的逐渐消退,也在减弱美元上行力量。

  从中期看,美元走势的影响变量中,应关注经济体之间疫后政策退潮的节奏,尤其欧美之间,重点关注欧美货币政策退出节奏。近期,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表示,欧洲央行2022年应开始退出负利率和非常规货币政策,或意味着欧洲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未来将有所加快。

  欧美政策变动影响市场利率

  技术指标显示,当前美元汇率已接近超买的临界点,“见顶”在即。历史经验显示,美元兑欧元14天相对强弱指标RSI达到均值+1倍标准差时,意味着离岸美元兑欧元已达到或接近超买的极值,后续一般会带动美元指数回调。从2021年年初以来,受益于疫情控制较好,疫苗供给上行,需求恢复超预期等,美元兑欧元吸引力持续上行,但是目前该指标已经接近临界点。美元非商业净持仓数量领先美元指数3个月左右,该指标显示,美元或将在2022年2月见顶。

  当前美元兑欧元已经接近超买临界点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