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赵鲁涛等:预计2022年国际油价下行风险增大

2022-01-10 17:10: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0日电 题:预计2022年国际油价下行风险增大

  作者 赵鲁涛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邢悦悦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

  杨可欣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

  李丰荣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

  历经2020年的经济大幅衰退,2021年全球经济快速反弹复苏,原油需求强劲增长,而OPEC+对增长保持谨慎态度。美国页岩油产量复苏缓慢等因素使得原油供应偏紧,原油市场基本呈现供不应求局面。纵观2021年全年,国际油价整体走强,上半年波动上行,下半年宽幅震荡。

  2022年世界各国经济还将持续有序复苏,对原油需求恢复形成有力支撑。但在疫情冲击下,其供应链仍具有较大风险,较高的通胀预期给经济发展前景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原油需求。对于原油供给端,态势较为明朗,OPEC+稳健增产,以美国为首的非OPEC+国家提高产量,但疫情的干扰及对需求的预期使得原油供应仍存在不确定性。随着陆上钻机数量的增加,预计2022年美国页岩油产量仍将继续上升。产量增加和需求增长放缓将推动原油库存持续回升,抑制油价过快上涨。OPEC+将维持稳健的增产路线,美国引领非OPEC+成为石油产量增长的主力军,原油供应上涨势头强劲。对于原油需求端,中美及发达经济体稳步复苏,欧盟经济复苏前景乐观,全球经济整体向好,但受疫情反复和通胀影响,仍面临下行压力。

  总体来看,我们预计2022年世界原油市场供需平衡状况将由紧缺转向宽松,从而抑制油价上涨。美元保持相对强势、期货市场看空、金价反弹动力有限,这些都释放利空原油价格的信号。受非基本面的影响,2022年油价下行风险增大,波动增强。

  运用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的石油价格预测与风险管理平台对国际油价开展模拟分析,结合预测模型客观计算和专家的主观判断,结果表明:2022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将与2021年基本持平,Brent、WTI两市价差将有所增加。预计Brent、WTI原油均价将在65-75美元/桶和62-72美元/桶范围。(本文摘自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系列研究报告。)(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