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南宁建立租金参考价发布制度引导租房合理定价

2022-01-10 19:45:06 南宁晚报

  建立租金参考价发布制度引导合理定价

  南宁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解决新市民、青年人过渡性住房难题  本报记者钟春燕摄

  ■本报记者凌剑伊

  通讯员韦琳敢

  一方面是城市租房市场价格较高,一方面是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日益凸显。就此,南宁市以全国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公共基础服务人群过渡性住房难题。

  试点期间计划筹集8.6万套(间)租赁住房

  据统计,2020年市辖区常住人口约597.72万,初步预测到2022年,南宁市市辖区常住人口新增租赁住房需求约24万套(间)以上,供求缺口8万套(间)以上。

  为此,南宁市计划在2020—2022年筹集租赁住房8.6万套(间),包括市场化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供应主体多元、房源供给充足、市场结构适配、租金价格合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的试点目标。

  记者了解到,自入围试点城市以来,南宁市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因城施策、高效监管的原则,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和地方财政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以建机制、搭平台、筹房源、育主体、稳租金、活市场为工作重点,聚焦租赁房源供给结构失衡、租赁关系不稳定、市场监管缺位等突出问题,着力补齐南宁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短板,成效显著。

  扫码就可了解房源信息让承租人更安心

  “黑中介”、假房东、二房东……长期以来,种种乱象给租客带来了不少烦恼,也影响了租房市场的良性运行。

  为规范房屋交易经营行为,市住建部门对南宁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等房地产交易企业及从业人员实行备案“二维码公示”,提升房地产交易信息透明性和有效性;引导市民认可并认准诚信规范的房地产企业开展交易,让市民买房租房更安全、更安心。

  针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无理涨价、恶意克扣押金租金等问题,南宁市要求在南宁市从事住房租赁活动的新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登录南宁市住建部门“南宁市房屋交易监管系统”或“邕有家”微信公众号办理开业报告。新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住房租赁企业,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开展经营前,通过南宁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或“邕有家”微信公众号向行业主管部门推送开业信息并实时更新。所有房地产交易企业都应拥有监管系统专属二维码,承租人扫码即可了解企业基本注册信息和信用等级情况。从事房地产交易的从业人员通过所执业机构端完成从业人员信息申报和备案后,获取个人从业信息监管系统专属二维码,经纪人持从业信息卡上岗。所有中介机构、租赁企业经营场所或门店展示的房源具备监管系统房源二维码,市民通过扫描可以了解房源的基本情况和真实性。

  增加小户型、低租金房源满足租客居住需求

  目前,南宁市住房租赁市场还存在供需结构不匹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小户型供不应求,大户型供过于求”的结构性失衡及租金预期的不匹配。为此,南宁市通过多种方式筹集、建设以小户型、低租金为主的租赁房源,增加租赁住房供给,以满足参加工作不久,收入普遍不高的新市民、新就业大学生的实际租住需求。

  为了引导租赁双方合理确定租金价格,稳定租赁市场租赁预期,南宁市建立租金参考价格发布制度。2021年6月,发布了《2020年南宁市房屋租金参考价(居住用房)》的公告,为住房租赁市场供需交易双方提供客观公正的价格参考依据。承租人可先参考各个片区提供的租金数据,多方对比了解房源租金水平,以寻找合适自己的房源;出租人则可了解所在城区大致的租金参考价格,做到房租定价心中有数。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