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大撤退!偏股基金连续8周增仓步伐终结,上周减仓这些行业

2022-01-10 20:11:18 澎湃新闻

  大撤退!偏股基金连续8周增仓步伐终结,上周减仓这些行业

  葛佳

  2022年首周,A股市场遭遇“开门黑”,上证综指连跌4日,单周跌幅达1.66%,而偏股基金也在上周终结了连续8周的持续加仓步伐。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月4日至7日该周,虽然仅4个交易日,但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4.13%,至65.11%。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3.44%,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4.22%,当前仓位分别为84.33%和62.55%。

  而在此前,自2021年11月8日开始至2021年12月31日的8周时间里,偏股型基金连续加仓,仓位自54.37%上升至70.21%。

  澎湃新闻记者翻查此前数据发现,偏股型基金最近一次单周减仓幅度超过4%是在2020年12月7日至12月11日该周,而上证指数在该周对应的表现为下跌97.39点,由3446.65点跌至3347.19点,单周跌幅为2.83%。

  对于上周偏股基金的行为,好买基金认为,公募偏股型基金大幅减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行业配置上,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医药、非银行金融和轻工制造,幅度分别为2.11%、1.32%和1.18%;而苦撑大盘的银行股却遭到资金抛售,数据显示,基金上周主要减仓了农林牧渔、商贸零售和银行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3.87%、2.09%和1.87%。

  整体来看,截至1月7日,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机械和非银行金融,配置仓位分别为4.95%、4.26%和4.03%;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建筑、房地产和纺织服装,配置仓位分别为0.24%、0.24%和0.38%。

  对于市场剧烈波动后的操作,中欧基金的建议是,关注中国经济稳增长主线下的投资机会,如消费中具备较强盈利和估值弹性的白酒、家电和服务消费等行业以及稳增长的主推手基建和其他类投资,尤其是涉及双碳领域的能源基建和新能源电力运营商等。

  中欧基金指出,年初至今出现的大幅调整受估值分化、美债收益率攀升等影响,但并不存在流动性的结构失衡。节前市场现集中性再配置的可能性较低,预计伴随春节假期的临近,A股市场的波动率有望出现收窄。在上周剧烈波动之后,虽然资金面的再度平衡往往需要时间消化,但困扰高成长性行业的估值压力得以缓解。

  考虑到政策稳增长力度增强的预期以及中长期经济转型的确定性,尤其上述估值分化等负面因素并非是对市场长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中欧基金认为,下跌后的A股已逐步浮现再配置机会,尤其是对经济企稳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金融和基建投资等相关领域。

  博道基金表示,经过市场的阶段性调整,其实股票市场估值总体合理,而且整个社会资金向股票等标准化资产配置的趋势未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股票市场总体以震荡为主,下行风险有限,股票市场仍然是一个积极可为的窗口期。

  浦银安盛基金的观点是,目前A股市场仍呈现出较明显的结构性行情,短期内仍可以继续关注稳增长板块,市场或将进入“高低切换”的阶段。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