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北向资金单日涌入206亿创历史次高,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2021-01-11 14:25:26 第一财经

  北向资金单日涌入206亿创历史次高,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尽管A股创下新高、逼近3600点,但北向资金前几日始终小幅净流出。直到1月8日,三大指数收跌为当周收尾,北向资金却大幅净流入超206亿元,创下沪股通开通以来单日净流入次高,而且这一量级的资金流入在没有国际指数纳入(即没有被动资金流入)的背景下是首次出现,也展现了海外主动资金已“蠢蠢欲动”,扫货的对象主要是白酒、建材、汽车领域的传统大白马。

  截至北京时间1月11日午盘,上证综指跌0.23%报3561.77,逼近3600点。北向资金在天量净流入后,周一转为净流出8.26亿元。

  这一创下历史次新高的资金流入背后有何推动力?下一步又会发生什么?

  靴子落地后国际市场风险偏好回归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外资投资经理表示,1月8日,海外风险基本落地,例如美国国会确认拜登在总统选举获胜并将在1月20日宣誓就任;1月7日,美国国会骚乱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而骚乱发生后,特朗普承诺将确保权力平稳、有序过渡;此外,民主党确认获得了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全球风险偏好开始回归。

  渣打宏观、外汇策略师张蒙对记者表示,事实上,新年首个交易周,全球资金已开始大幅涌入新兴市场,但更多聚焦在固定收益资,机构资金是资金流入的主要来源,在每周流入新兴市场本地货币债券的资金中占86%。但相比之下,新兴市场股市在经历了2020年11月、12月这两个月的国际资本强劲流入后,股票ETF反而出现资金流出,而且主要是中国股市,这可能和纽交所决定将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摘牌以及科技股投资禁令等因素有关。

  但是,随着负面消息逐步消化,加之A股的中长期吸引力不断提升,1月8日的资金涌入并不意外,只是流入量之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历史上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第一高为2019年11月26日,当日北向净流入214.3亿元。当日,MSCI年内最大规模单次扩容在收盘后生效,A股的纳入系数从15%提高至20%,因此被动资金的流入量巨大。历史数据还显示,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超过180亿元的情况仅有5次,且多与A股纳入国际指数或扩容有关,但1月8日则例外。

  全球公募巨头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对记者表示,国际资本配置A股的兴趣在提升,目前人民币大幅下行的风险在减少,去杠杆、去过剩产能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也使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风险下降,因此资金的大幅流入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的一个表现。

  “我们判断场外观望的资金规模仍然较大。2020年,流入美国和欧洲货币市场(MM)基金的资金分别为7100亿美元和2170亿美元。鉴于疫苗的推出和经济复苏前景,投资者可能会在2021年第一季度加快从防御性资产转向全球风险资产。”张蒙告诉记者。

  206亿买了啥?为何是南极电商?

  需要分析的是,这206亿元资金究竟投向了哪里?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电子、银行行业板块流入居前,5只个股获外资大幅加持,分别是太阳能、掌趣科技、南极电商(002127.SZ)、东方日升、中材科技。其中,南极电商因持续几日获得北向资金的抢筹而备受关注,而且在北向资金近3日增持的前5只个股中都有南极电商。然而,1月4日,南极电商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开盘就迎来闪崩跌停,次日开盘如出一辙。股价跌停并未阻挠机构大笔出货,数据显示,这两日“机构专用”营业部总计卖出股票金额高达3.22亿元。

  主流观点认为,该股股价下跌的原因是失去了投资者的信任,财务数据出现明显错误、并无可持续经营业务作支撑等。1月5日晚间,南极电商发布公告称,拟实行一项股份回购计划。然而这份股份回购计划也没能止住南极电商下跌的趋势。1月8日,南极电商收盘报10.16元/股。短短几日市值蒸发86.4亿元。

  对于北向资金逆势增配,多位港资和国际机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不同于QFII,北向资金背后有众多对冲基金、在香港注册的内地私募以及一些投机性资金,和QFII这类长线布局的外资不能等同。也有投资人士对记者提及,“有投资者可能觉得公司股价大调整后是个低位入场的机会,尤其是公司给的GMV(交易总量)指引仍然可观,加上公司最近也有回购和澄清的消息,不排除有境外投资人看好。”

  除了南极电商,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海螺水泥在1月8日均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0亿元以上,净买入较多的还有上汽集团、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宁德时代、招商银行、京东方A、隆基股份、伊利股份等,这些多属历来受外资青睐的A股传统白马股,涉及细分板块包括白酒、建材、汽车、金融、半导体等。

  其中,国际资金对估值相对合理的家电板块和高景气的新能源产业链各有偏好。不乏机构抢筹新能源产业链企业,但也有机构认为需要谨慎,更青睐于逢低增配家电龙头。

  富达国际中国股票投资经理周文群对记者称,对于电动车、光伏产业链这类高景气行业,在经历了2020年的暴涨后,外资也开始关注高估值的问题,“新能源、光伏是有长期增长空间的板块。在环保的压力下,可再生能源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尤其是‘风光平价’以后,不需要依靠补贴,有内生增长的动力。但是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例如,我国以煤电为主的一次能源结构不可能在短期完全改变,可再生能源的接入还要考虑电网的容量以及稳定性等。从供给的角度看,光伏是典型的周期行业,在需求旺盛时大幅增加产能,需求转弱时往往也是产能大幅释放的时候。”

  2021年主动资金流入将占主导

  北向资金的涌入从侧面体现了一个潜在趋势——2021年主动资金将取代被动资金成为外资流入的主力。

  根据此前MSCI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的说法,若改革加速,MSCI的纳入进程也可能加速,2021年被动资金或再度放量。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被动资金流入量仅34亿美元,主动资金流入则达480亿美元,其重要性愈发凸显。多家机构预计,2021年在全球风险情绪好转的背景下,即使MSCI暂停扩大纳入A股(被动资金减少),全年资金流入量仍将超过2020年。安信证券预计,2021年光是北向资金的流入量就有望达到2000亿~2800亿元;而国盛证券预计2021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将超3000亿元,超过2020年。

  野村东方国际中国研究主管高挺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3年、5年均值之上,但外资将带来额外估值溢价。就主题而言,摩根士丹利认为,国际资金尤为看好以下主题在2021年的机会——消费升级、高端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等)、新基建(5G、物联网、电动车供应链等)、国防和航天、医疗保健/医药/生物科技、技术本地化(半导体和硬件、软件和应用开发)。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